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推动新时代白州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09 11:13

12月8日,大理州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钱伟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 就大理州医疗保障情况进行交流和解答。

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

“十三五”期间,我州医疗保障事业改革发展成果明显,为全州圆满实现“小康梦”贡献了积极力量。“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等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框架基本形成,更好满足了白州人民群众多元化医疗保障需求。此外,生育保险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全州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建成。”大理州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钱伟说,过去五年,我州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体制机制日益健全,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据悉,全州参加基本医疗保险340多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稳定在80%左右和70%左右,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价格平均降幅50%以上。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全面落实,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稳步实施,异地就医备案服务更加便捷。高质量打赢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战,支出13.75亿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助力42.0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全面实现。

强化大病保险制度效用 做好疫苗接种保障工作

我州自2010年建立城镇职工大病补充医疗保险、2013年建立农村居民大病保险制度以来,在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大理州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科科长杨竹娥介绍,大理州医保局通过招标程序选定商业保险机构承办新一轮大病保险业务,并自今年1月1日起调整了大病保险的筹资标准和赔付标准,具体是:全州职工大病保险筹资标准提高到340元/人/年,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其中:用人单位承担240元,个人承担100元),年度支付限额由20万元调整为取消封顶线,报销比例达90%。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提高到80元/人/年(个人不需要单独缴费,从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中划拨),平均报销比例达73.3%,支付限额由20万元调整提高到30万元。通过调整提高保费和待遇报销水平,实现了全州大病医疗待遇的充分保障。

去年年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我州保障新冠病毒疫苗采购经费及时、足额供给。据悉,国家规定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专项基金由医保的基金负担,财政通过后续补助的方式进行30%的补助,目前全州已经完成了3.49亿元的疫苗资金上解,按照疫苗接种进度需求保障疫苗采购经费,全程做到“钱等苗”。“为解决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费用医保实际结算价格偏低的问题,加快疫苗的接种进度,将全州疫苗接种费用统一提高到每剂次8元(含注射器),由医保部门向接种单位进行支付,目前,已拨付新冠疫苗接种费用3227万元。”大理州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钱伟说。

上线智慧医保信息平台 增强群众就医体验感

为进一步实现医疗保障标准化、智能化、信息化,提升医保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全州医保部门严谨细致组织开展了15项医保编码贯标、信息平台接口改造、核心业务系统测试、停机切换等各项上线准备工作,10月31日,我州成功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标志着大理正式融入全国医保“一张网”。“信息平台上联国家、省医保局,下联12县市,实现医保、民政、税务等部门和医院、药店、诊所、银行、保险公司等单位数据共享,为医保业务办理提供标准化支撑,全州医保经办、医保治理、医保服务、医保协同迈入一体化发展新阶段。”大理州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钱伟说。

据悉,智慧医保信息平台上线后,通过互联网、移动App、微信小程序等多种渠道,提供基于互联网的单位网厅和个人网厅服务,将进一步加快促进医保服务经办从线下向线上,从窗口向互联网的延伸,创新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全面推动医保业务“网上办”“指尖办”“码上办”,为群众提供“不见面”“零接触”“少跑腿”等全新体验,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和应用推广使用,极大方便参保人就医购药,增强群众的就医体验感。

本报记者 褚雪琴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

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社会”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

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