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杨国宗到大理市调研“一老一小”工作时强调

聚焦“急难愁盼”补齐短板弱项 推进全州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09 11:10


12月7日,杨国宗在大理市明珠幼儿园了解托育机构建设、管理、运营情况。

本报讯(记者 朱蕾 文/图) 12月7日,州委书记杨国宗到大理市调研“一老一小”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补齐“一老一小”工作的短板弱项,推进全州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杨国宗先后到大理市明珠幼儿园、大理镇玉洱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大理市第四幼儿园、太和街道关迤社区河畔阳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大理州幼儿园等地,认真了解养老托育机构建设、管理、运营情况,并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大理市、州教体局、州民政局等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参会州领导和州级部门作了发言。

杨国宗指出,近年来,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全州各级各部门完善服务体系,扩大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一老一小”工作取得新进步。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对照全州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我州的“一老一小”工作还存在较大短板和弱项。

杨国宗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普惠导向,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做好“一老一小”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确保在老有所养幼有所育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让所有老年人晚年幸福美满,让所有婴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杨国宗要求,扎实做好全州“一老一小”工作,要加强科学规划布局,加快制定并承诺实施一揽子解决方案,强化用地保障和资源利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落实税收支持政策,提高人才要素支撑能力,强化金融服务,着力在加强政策支持上下功夫。要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托育机构,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并完善配套措施,提供更加充裕、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严格执行好新建住宅小区与配套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等政策规定,着力在扩大服务供给上下功夫。要坚持“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积极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深化医养有机结合,完善全州养老托育服务地方标准体系,培育智慧养老托育新业态,加强宜居环境建设,着力在打造发展环境上下功夫。要适时启动《大理白族自治州养老服务条例》立法工作,完善养老托育综合监管体系,加强突发事件应对,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广泛开展“一老一小”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数据资源支撑,着力在完善监管服务上下功夫。要把“一老一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加快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牵头主导、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着力在强化组织领导上下功夫。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传统美德和社会风尚,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强化示范典型带动,深度挖掘各地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在营造良好氛围上下功夫。

州领导字德海、杨瑜、李泽鹏,州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