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大理市文物活化利用显成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08 09:23

11月19日,大理市上关镇马甲邑大邑村杨家祠堂里,一片欢天喜地的景象。村民们兴高采烈地迎来了杨家祠堂大殿的修缮竣工仪式和马甲邑村大邑文化活动中心揭牌活动。

“在大理市文旅、文物部门及镇、村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三个月的抢救性修缮,我们将杨家祠堂成功地打造成了大邑村文化活动中心”。大理市文物局局长何永华激动地说。“我们将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内容,与马甲邑村委会一道,进一步强化村级公共文化阵地建设,满足民众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下关文化馆馆长孙晋接着说道。

“让文物传下去、活起来、会说话,实现自然与人文的完美结合、历史与现实的交相辉映,一直是我们文物活化利用的一个方向”。大理市文管所所长王东对大邑文化活动中心的未来充满了希望。“杨家祠堂的利用方式就是文物保护单位与公共文化设施融合利用的一种新形式,也是文旅融合的一种全新的尝试,真正达到了文物‘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的目的,让文物有尊严的‘益寿延年’的同时,也成为村中重要的文化活动场所,值得我们进一步进行推广”。大理市图书馆馆长杨红银接着刚才的话题说道。

下一步,大理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以杨家祠堂活化利用的成功典型案例为依托,不断提高社会群众对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努力探索找到文物保护利用的新路子,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提升大理市文物保护利用水平,真正实现文物保护利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添彩。

[张 光 钟梓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