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瘫痪白族青年饶万春给本报留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08 09:23

6日的大理日报微信公众号和7日的《大理日报》五版推送刊发的《瘫痪白族青年用笔写出“直立”人生》一文引发关注,文章主人公饶万春今日给本报留言。留言如下:

感谢大理日报社的杨艳玲记者帮我传递正能量,让我有机会靠近自己的作家梦想。感谢云龙县残联张艳霞姐姐一如既往帮我掌灯走向光明。

突然上了《大理日报》,让许多人认识我,留言给我鼓励,我的内心是激动的,也是忐忑的。我不禁感慨,从此自己不用单打独斗了,可以放轻松,抬头仰望天空,迎着朝阳长舒一口气,呼吸新鲜空气了。因为我的人生走出了“黎明前的黑暗”。过去的努力可以告一段落,迎接全新起点,那是更高要求的挑战。

对文字和生活,我永远有两个关键词——虔诚、热爱。一个好作家,渊博的知识固然重要,但更离不开对文字和生活的虔诚与热爱。文字是有生命和温度的,我可以用文字的温度温暖生命的寒冷。

从我的事件本身来说,我只是做了自己想做能做必须做的事,能得到这么多爱心人士的肯定及帮助,我喜出望外。在创作中,我知道自己需要一个点灯的人,我渴望有人带着光芒帮助我实现人生的理想,可转念一想,我何德何能能得到特殊的帮助?一阵惊喜过后,我的情绪迅速恢复了平静,平静才是我的人生常态。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是我追求的最高境界。

放眼望去,我能做的只有做好自己,少给家庭增加负担,少给社会添麻烦。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我知道了我不仅是爸妈的孩子,我更是党委、政府关怀下,“一个都不能少”的一份子。我是幸福的,也是自豪的。虽然我的身体被疾病囚禁在深山,但我的精神和内心一直与世界并肩向前。

记得几年前,刚萌生作家梦想的时候,连自己都觉得有点可笑。这很难实现,纯粹是想多了。随着学识的积累,回头看,一点都不觉得可笑。有梦想并不可笑,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学习写作于我从不是一时半会的事,学习将伴随我的一生。我早已培养起阅读学习的习惯,学习写作我是享受的。里面不仅有人生理想和“颜如玉”,更是深藏有趣的灵魂。看到文章里有意思的桥段我会下意识会心一笑,没有比这个更从容优雅的笑容了。看到深刻的内容我都会粘贴保存下来,方便日后重复学习,那是我最好的学习习惯。

尽管我的身体还在慢慢地萎缩,现在我的嘴巴在发病时常常张不开,那种撕心裂肺的疼痛也会阻止我想成为作家的步伐。但是,我的思想是健康的。我不知道肌肉萎缩症会在哪一天把我吞没,但只要还活着,我将坚定不移朝着自己的理想目标“大踏步”前进。

[记者 杨艳玲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