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瘫痪白族青年用笔写出“直立”人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07 09:10


12月4日,饶万春在写作。


饶万春的家。(摄于12月4日)

□ 本报记者 杨艳玲 文/图

万物都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云龙县宝丰乡金麦村青草屋小组残疾人、30岁的白族青年饶万春,因全身肌肉萎缩,只有头部和双手能小范围活动。处于困境中的他自强自立,用已经萎缩的手指根部,在今日头条平台上创作文章。一年多来,他发表文字59万字,拥有粉丝15183人,文章阅读量1014.43万次,创作收益7056.05元。他用手里的电容笔,写出了属于自己的“直立”人生。饶万春说:“虽然我的人生不完美,但是生如蝼蚁当立鸿鹄之志。通过创作,我在文字里找到了属于我的阳光,每天向阳而生。”

饶万春的宝箱

12月4日,走进大山深处饶万春的家,院子里丰收的玉米在阳光下泛着淡淡的金光。小院的正房是有两个房间和一个堂屋的二层瓦房,其中阳光最充足的房间里躺着饶万春。房间里没有床,他躺在一把双人座椅上,由于全身肌肉萎缩,他小小的身躯还没有椅子长。

饶万春6岁时得了肌肉萎缩症,11岁时病情恶化导致双脚僵硬只能在地上爬行,13岁时病情进一步恶化,双脚彻底失去了知觉,只能一天24小时平躺在一把双人座椅上。他被诊断为肢体一级残疾。

“他小时候,我们一直在云龙县和大理州内的几家医院来回奔走,找了很多医生,吃了很多药,也没能控制住他的病情,家里还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直到医生说,孩子几乎没有康复的可能了,我们才减少外出看病的次数,那时候,我希望得病的是我,我想替儿子承受痛苦。”饶万春的妈妈饶菊芬说起儿子时,眼泪夺眶而出。

在饶万春的枕头边,有一个做工考究的小木箱,饶万春的嫂子杨桥花说:“箱子里装着今年卖羊和卖魔芋的钱,值钱的家当都在里面。我们把家里仅有的钱和证件放在弟弟身边,就是想让他放宽心,让他知道,他不是全家人的‘拖油瓶’,他是我们的‘当家人’,我们需要他帮我们管理日常开销。”

“为了照顾弟弟,我们全家人都在努力地干活,爸爸放羊,我媳妇干家务和农活,母亲带孙子和照顾弟弟,一家人连轴转,赚到的钱都放到弟弟的宝箱里。虽然很辛苦,但是只要弟弟好好地活着,那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饶万春的哥哥饶国东说。

饶万春的逆袭

2020年6月4日,云龙县残联干部张艳霞正在忙着办残疾人技能培训班,突然有人来“上访”,当她看到全身萎缩的饶万春时,心头一震,随后开始了对饶万春的系列帮扶。

谈起“上访”的原因,饶万春说:“20岁那年,我在网上看到有一个坐着轮椅打乒乓球的运动员在全运会上获奖了。了解到他为了打球,克服了重重困难的励志故事时,我的心瞬间被刺痛了。我当时就想,与其在床上等死,还不如拼一把,我比其他人聪明,我相信只要努力,就能打破‘黎明前的黑暗’,到达我的诗和远方。”

随后,饶万春就通过手机开始学习,然后开始写作,一写就写了几年。但是,文章怎么发表?出路在哪里?怎样实现自己的价值?思前想后,同样迷茫的家人决定抬上饶万春到云龙县残联求助。

张艳霞得知“上访”的原因后,为饶万春争取到1000元残疾人信访减困资金,并建议饶万春在今日头条平台上创作文章。之后,饶万春为自己申请了“饶小帅弟”的头条号。家人在一根竹棍上绑上卷筒纸架起手机,用文具盒支撑手臂,饶万春开始用电容笔在手机上敲出想要写的字来,从开始一分钟敲出十多个字,到现在一分钟敲出一百多字,速度有了很大提升。后来,张艳霞在帮忙饶万春修改文章时发现,饶万春写出来的作品主题不突出、没有吸引力,就推荐他参加网上写作训练营。通过学习,饶万春很快掌握了写作方法,只要身体不疼痛,他就每天坚持写作。很快,饶万春的写作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在我眼里,张艳霞就像知心姐姐,她在经济上、精神上给予我支持和帮助,带爱心人士来看我,解决了我在写作和生活上的许多困难。”饶万春内心充满感激之情。

12月4日下午,饶万春收到了张艳霞为他申请的护理床,饶万春在微信朋友圈里写道:“今天我终于拥有了人生中的第一张新床,床不大但实用,足够容得下我所有的追求。知心姐姐张艳霞是个有责任心的好干部。”

饶万春的春天

“8月份,我收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笔稿费,虽然只有八块九毛钱,却给我带来极大的鼓舞,这是我人生的‘第一桶金’,对于我这样一个瘫痪在床的人来说,就像迎来了春天一样。从此,我的写作之路渐入佳境。”饶万春至今难掩激动。

去年8月至今,饶万春在今日头条发表文字59万字,拥有粉丝15183人,文章阅读量1014.43万,创作收益7056.05元。

“我外孙从稿费中拿出200元钱让我买衣服和吃的。这个外孙虽然不能动,但他记得我照顾了他两三年,是个孝顺的孩子。在我眼里他很了不起。”饶万春的外婆笑眯眯的,很自豪。

饶万春通过自己的文字和自身的故事感动了许多粉丝,粉丝有时候会找饶万春诉说自己的烦恼,饶万春就结合自己的故事为粉丝答疑解惑数百次。一来二往,一些粉丝就主动打赏饶万春,有一次,饶万春解决了一个粉丝的困惑,粉丝一次性给饶万春打赏2000元钱。一年多来,饶万春写稿和粉丝打赏的收入已超过一万元。

“以前,儿子的病情让我很心碎。现在,看到他通过写稿子赚到了钱,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又觉得很欣慰。他没有白活一场。” 说到饶万春现在的状态,饶菊芬心情好了许多。

“虽然我住在大山里,但是,文字就像我的翅膀,我可以借助文字和外界对话,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一名作家,获得更多的报酬,将来可以带父母出去旅游。他们为了照顾我,一辈子都没出过远门,我要通过写作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饶万春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