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加快形成"442"现代产业体系 答好鹤庆“产业之问”

——“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特别报道之五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06 09:21

□ 特约记者 寸红亮

近日,鹤庆县发展改革局局长辛钰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时期是鹤庆开放发展、大有可为的重要机遇期,也是全县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鹤庆县将结合全州“445”千百亿级现代产业体系,做优做特一产、做实做强二产、做活做精三产,加快形成具有鹤庆特色、结构布局优、质量效益好、绿色可持续、创新可迭代的“442”现代产业体系(即绿色铝、多金属循环利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4个百亿级产业,银铜器加工、绿色能源、建材、特色花卉4个十亿级产业,康养、现代物流2个新兴产业),答好鹤庆“产业之问”。

在产业发展思路方面,鹤庆县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按照“一产做优做特、二产做大做强、三产做活做精”的发展思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鹤庆产业由原材料粗加工向精深加工、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加快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进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构筑到2030年建成云南县域经济强县的重要支撑和基础。

在产业体系布局方面,鹤庆县将立足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和重大产业项目支撑,坚持“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围绕全省八大重点产业建设,结合全州“445”千百亿级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具有鹤庆特色、结构布局优、质量效益好、绿色可持续、创新可迭代的“442”现代产业体系。

在产业发展任务方面,鹤庆县将做强做大以绿色铝、多金属循环利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为重点的4个百亿级产业,到2025年,绿色铝产业实现产值300亿元,多金属循环利用产业实现产值100亿元,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实现产值150亿元,文化旅游产业实现总收入100亿元;培育壮大以银铜器加工、绿色能源、建材、特色花卉为重点的4个十亿级产业,到2025年,银铜器加工产业实现产值50亿元,绿色能源产业实现产值20亿元,建材产业实现产值20亿元,特色花卉产业实现产值15亿元;积极培育以康养、现代物流为重点的2个新兴产业。

在主要工作措施方面,一是做优做特一产,发展蚕桑、绿色蔬菜、优质水果、乳业和畜牧业、烤烟、中药材、藕鱼立体种养及休闲观光农业8大高原特色农业,全力创建省级“一县一业”乳业示范县,重点发展乳制品、速冻和冷鲜肉产品、传统腊味品、水果分拣包装、速冻蔬菜、蚕丝制品、中高端白酒等精深加工;二是做实做强二产,围绕建设“绿色铝谷”定位,积极引进铝制品、铝精深加工上下游产品,延伸铝产业链,建设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园,以云南黄金集团为主体发展多金属循环利用工业体系,依托新华银器小镇打造享誉中外的“银都”;三是做活做精三产,以新华银器小镇为龙头,以马耳山“高山杜鹃花海”和松桂古镇“茶马古道驿站”为补充,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努力把鹤庆建成大滇西旅游环线的重要节点、云南重要的休闲度假旅游基地和中国旅游经济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