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九届州委常委会召开第5次(扩大)会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03 09:20

本报讯(记者 杨钰洁) 12月1日,州委书记杨国宗主持召开九届州委常委会第5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全省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议精神,研究我州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州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食品安全工作、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全州上下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关,加强国家安全意识教育,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积极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努力在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走在前列。要加快“风光水储一体化”建设,着力打造全省绿色能源示范基地和跨地区电力枢纽;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不断增强大理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要坚持党管武装,大力支持军事机关培养和使用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推动全州国防动员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是全州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聚焦学习宣传,在全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通过专题宣讲、形势报告、培训学习等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十届省委报告和省委书记王宁的讲话精神,真正使大会精神入脑入心。要聚焦经济发展,扎实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新的工作要求与大理“十四五”各项工作深度融合,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强化调度运行,完善应对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聚焦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以“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和“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为载体,带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将“大理之问”问到心里,问出思想成效、作风成效、工作成效。要聚焦转变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自觉接受组织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余毒流毒影响,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优良环境。

会议要求,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试点和示范县建设,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压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安全监管和跟踪督查力度,建立完善应急值守和突发事件处置联勤联动机制。要把食品安全作为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不折不扣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继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加强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严格落实进口冷链疫情防控措施,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加强农村、学校食堂、餐饮行业等重点领域的食品安全监管,防止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要深入实施思政课质量提升工程,持续抓好学生德育工作,继续在中小学校开展“行走的思政课”活动,不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学校思政队伍。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大理州第五轮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送审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州委常委出席会议,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州政协党组书记列席会议,州四班子其他领导、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各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相关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