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走好“学讲用”三步 让六中全会精神入心入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02 09:13

□ 李丽文

当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宣讲在全国各地掀起了学习热潮,引起了强烈的积极反响。“学习好、宣传好、践行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基层党员干部要立足“学”、聚力“讲”、注重“行”,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时、高效、精准“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立足“以学促知”,当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先行者”。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真学细学精学全会公报、决议内容,要注重从整体上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在细节上精读细研,将全会精神融会贯通,了然于胸。要坚持集体学和个人学相结合,积极开展讨论交流,在研讨中互相启发,在思想碰撞中增强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思考,切实把全会精神学深学透,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有所获,自觉在深研细学中补足“精神之钙”,铸牢“信仰之基”。

要聚力“以讲促学”,做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排头兵”。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将其转化为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带头宣传宣讲,要主动进村入户,走到群众身边去,坐到群众身边来,用群众听得懂的“大白话”,在“家长里短”中,以鲜活的事实、生动的案例和翔实的数据,阐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和深远历史意义等,切忌生搬硬套、泛泛而谈,要用“小切口”讲好“大命题”,以“小故事”讲实“大道理”,在面对面、零距离互动宣讲中,凝聚思想、增进共识。

要注重“知行合一”,做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实干家”。“知”是基础,“行”是关键,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要把学习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本领能力,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挖掘和发挥六中全会蕴含着的共产党人精神富矿、深邃智慧和无穷力量,要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干事创业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胸怀“国之大者”,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行动自觉,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擘画的发展蓝图融入具体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到工作成效上,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者单位:漾濞县太平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