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遨游太空三个月“航天菌种”回到大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02 09:12

本报讯(记者 赵子忠) 昨日上午,我州举行神舟十二号搭载“航天菌种”返回交接仪式。

省太空生物科技发展促进会向云南皇氏来思尔乳业移送“航天菌种”及证书,并授牌。

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搭载三名航天员安全返回东风着陆场。与此同时,随航天员一起回家的还有在太空遨游了3个月的皇氏来思尔鲜活菌。据悉,此次搭载神舟十二号飞船抵达太空的22株“航天菌种”,全部来自云南皇氏来思尔乳业,其中11株已进行国家菌株专利登记保藏。这些高原益生菌具有鲜活优质的特性和各类营养促进功效,并且可控性较好。因此在省科技厅和省太空生物科技促进会的推荐下,作为高原特色优势物种进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项目太空搭载名单。

相关人员希望通过此次太空之旅,产生性状更加优良的鲜活菌菌株,驱动产品创新,为国人提供更加优质的鲜活菌产品。同时,这也将为促进种业创新、推动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为了全方位对“航天菌种”进行深入研究,在“航天菌种”成功回归之前,云南皇氏来思尔乳业就已经抽调技术研发骨干成立了“航天菌种”项目研究小组,同时云南皇氏来思尔乳业还计划与国内科学家及科研机构共同开展“航天菌种”研究,应用于未来的科研项目及产品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