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受群众欢迎才是好干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01 09:19

□ 阿世刚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

日常工作中,偶尔会接触到少数基层领导干部,官位不大,官威不小。举手投足动不动一副“我是个官”的做派,视规则为儿戏,走到哪里呵斥到哪里,以权压人、唯我独尊,群众避之唯恐不及。

党员干部身份特殊,一言一行都被群众关注。从大连“王主任”到济源“掌掴书记”,再到毕节“草包支书”,每一起事件都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受到人民群众的严厉批评和强烈抵制,造成难以挽回的负面影响。

用权莫任性,“官威”耍不得。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基础,把自己凌驾于人民群众之上,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当今中国,平等意识早已深入人心,官老爷架子不会把人吓跪,只会招来唾沫。广大党员干部当以这些方面事例为教训,深刻反思自己身上有没有群众不喜欢、不欢迎的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切实加强自我管理、提高自我要求。

真正的好干部,应该是走到哪里都受人欢迎、受人尊敬的。而那份欢迎和尊重,不是靠自己说出来的,更不是耍“官威”耍出来的,而是在老百姓心里“称”出来的。

无论职务大小,各级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工作能力再强,没有群众的认可,我们什么都不是。只有回归常识,才不会心浮气躁、冷漠蛮横;只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对个人名利想得透、看得淡,对群众利益想得多、看得重,“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多做雪中送炭的暖心事,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尊重与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