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答好“大理之问”的保障是彰显“大理担当”

——论“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之八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01 09:16

□ 本报评论员

杨国宗同志在全州“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动员会上指出,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还有这样一些人:不讲责任贡献、只求索取享乐的贪图安逸型干部;不想干事创业,只想走捷径抄近道的投机取巧型干部;不愿履职尽责、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松懈型干部;工作夸夸其谈、蜻蜓点水,只满足口头布置、面上检查的作风漂浮型干部;工作不敢担当、推诿扯皮,遇到问题绕道走的拈轻怕重型干部;不作调查研究,只凭主观臆断的简单粗暴型干部。寥寥数语,生动描绘了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干部群像。

然而,正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一样,我们要答好“大理之问”、办好“大理之事”、推动“大理之变”,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依靠全州干部彰显“大理担当”。

担当就要扛起责任,坚决摒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得过且过、消极度日的心态;坚决杜绝遇到问题左躲右闪、遇到困难绕道而行,在位不在岗、在岗不尽责的行为。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与担当,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做到不计得失、不畏劳累,不讲客观、不谈条件,积极主动、攻坚克难。

担当就要敢字为先,坚决摒弃怕出问题、怕担责任,心存顾虑、畏首畏尾的心态;坚决杜绝面对责任就推诿塞责、面对风险就明哲保身,拿所谓的规定当“挡箭牌”、用繁琐的流程作“护身符”的行为。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胆识,言人所不敢言、为人所不敢为、化不可能为可能,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担当就要干字当头,努力激发“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始终保持“只为发展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的奋进姿态,对有利于大理高质量发展的事,都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对有利于大理高质量发展的事,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做到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干就干好、干就干成。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我们只有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才能加快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理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