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年终考核 重在“核”

□ 李京霖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26 09:55

岁末年终,各种考核接踵而至。年终考核是总结回顾一年工作成效、促进工作任务落实的重要抓手,也是反映一个单位工作作风的重要载体。然而,实际工作中,少数单位却在年终考核中动了歪脑筋,为博取好的考核结果,重“痕”不重“迹”,将大量心思与精力浪费在痕迹材料收集整理中,更有甚者在材料中“注水”,夸大工作成绩,对工作中的短板问题遮遮掩掩、视而不见,这不仅严重违背了考核的初衷,也极大损害了党风政风形象。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面对极少数单位在年终考核中的“注水”行为,各级考核组要擦亮“眼睛”,更加注重发挥“核”的职能作用,坚决防止简单看材料、看台账、听汇报的片面考核。要及时深入工作一线、深入群众身边、深入项目现场,核实被考核单位一年来到底做了什么、做成了什么、群众从中得到了什么。要多形式、多途径听取基层群众、被考核单位管理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进而精准掌握被考核单位履职尽责情况,着力挤干考核材料中的“水分”。要发扬斗争精神,对“报表造册”“材料秀”等形式主义问题予以严肃批评和纠正,必要时要做好记录并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年终考核既是对党政机关工作成效的检验,也是对考核组工作能力水平的考验,各级考核组要始终聚焦考核目标,站稳人民立场,敢于认真、较真,既要发现被考核单位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和亮点,更要“核”出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让考核的结果经得起实践检验和得到群众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