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答好“大理之问”要坚持实事求是

□ 杨哲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25 08:56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基本经验,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答好“大理之问”为的是找出“大理之症”、破解“大理之困”、推动“大理之变”,只有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才能精准找出症状、对症下药、推动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坚持用真调查找准“大理之症”。毛主席提出过著名论断“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了解实际情况,必须深入基层认认真真搞调查,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更不能端居于室,闭门造车。要坚持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迈、身子向下扑,沉到群众一线,充分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愁所盼;要敢于听真话、善于察真情,真正摸实摸透大理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要善于在调查中思考问题,不能因为看而看,要把了解到的情况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认真思考,找到制约大理发展的“病灶”。

坚持用真研究破解“大理之困”。必须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直面问题,不能避重就轻,也不能把问题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甚至“讳疾忌医”。要坚持落细落小,研究问题不能大而化之,不能“放空炮”,应从一个一个企业、项目着眼,一件一件解决长期解决不了、但制约大理发展质量、拖延发展时间的“怪问题”“怪现象”着手,敢于把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突出“真研究”,紧盯“真问题”。要掌握发展的规律,紧盯大理发展需要什么,深入思考大理核心利益是什么,正确把握大理发展方位,准确判断发展形势,科学谋划发展大势。

坚持用真作为推动“大理之变”。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真做真为是 “大理之问”的必选答案之一。要深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无论多么棘手的事、多长久的遗留问题,只要有利于人民,决不推诿扯皮,始终敢于斗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要树立“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雄心壮志,以“有条件要干,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的拼搏意志,创新工作思路、改革破题办法,千方百计化解矛盾、战胜困难。要坚持“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的决心意志,勇当先锋,愿挑重担,敢担风险,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业,走没有走过的道路。

(作者单位:弥渡县弥城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