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祥云巡回法庭进村 为群众上法律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25 08:53

本报讯(通讯员 刘瑶) 11月19日,祥云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在祥云县鹿鸣乡弥长村委会巡回审理了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用真实案例寓教于审,给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课。

该案被告人杨某系弥长村村民,2019年至2020年期间,其网购工具制作捕网,先后捕获5只白腹锦鸡。之后,杨某将捕到的白腹锦鸡带回家烹饪食用,将鸡皮做成标本保存。公安机关根据线索到杨某家中进行搜查,查获疑似白腹锦鸡毛皮5具及其余违禁品。后经云南濒科委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涉案5具毛皮均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腹锦鸡,经济价值为2万元。祥云县人民检察院在提起公诉的同时,一并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被告人杨某赔偿生态资源损失费人民币2万元。

鹿鸣乡自然资源丰富,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提高村民法律意识,11月19日,祥云法院巡回法庭在弥长村公开审理此案,邀请广大村民参与旁听。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法庭调查、辩论和陈述等环节,被告人自愿认罪,愿意接受法律制裁。

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现场以案释法,利用这一鲜活案例为村民们上了一节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法治课,并向村民发放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单。村民们纷纷表示这次巡回审理进村增长了大家的法律意识,回家后将把宣传单给家人、邻居共同学习,共同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