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莫让村务公开栏沦为摆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25 08:51

□ 周娇燕

笔者在工作中不时看到,一些村庄的村务公开栏存在长期不更新公开内容,而有的仅公开无关紧要的内容的情况。

类似村务公开不规范、不透明的现象在基层不同程度存在,折射出一些地方落实基层自治制度不到位,以及一些基层干部法治意识不强的问题和害怕接受群众监督的心态。本是村民了解本村的工作进展、财政支出的窗口,却被一些基层干部“把持”,或避重就轻,或避实就虚,上级检查一来,风风火火更新内容;检查一走,任凭风吹雨打常年不变。还有一些基层干部“老爷”心态作祟,认为村务公开与否,公开什么内容都是自己说了算,导致村务公开制度沦为摆设,公开栏形同虚设。

要确保村务公开规范、透明,笔者认为,一方面要建章立制,公开内容制度化、公开时间固定化、公开方式多样化,凡是法律明确规定的、关系到村民切身利益的、村民关注的必须公开,且每季度公开一次,特殊数据允许群众“点题公开”,公开栏、简报、会议、发放村务卡等多种形式相结合,让村民做村务的“明白人”。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思想引导,通过定期教育培训、差异化奖励机制等,在基层干部中时刻敲响严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警钟,督促其落实村务公开这一为民服务的具体举措。同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村务监督,确保村务公开制度落地见效,有力有效助推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