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巍山牛街乡:移民村里冬桃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25 08:47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 讯 员 柴光学

“这久都有凤庆、宾川等地客商以每公斤6.4元价格前来收购,昨天刚卖了650公斤,收入4260元。”11月20日,巍山县牛街乡爱民村委会笔架山小湾库区移民安置点,村民陈光鲜边摘桃子边高兴地对记者说。

陈光鲜原来是爱国村委会平地村村民,由于小湾电站建设涉及移民搬迁,他和部分村民于2008年搬迁到了爱民村委会笔架山小湾库区移民安置点。当地党委、政府除按移民政策帮助群众抓好水、电、路、房屋等基础设施建设外,还结合当地实际扶持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冬桃种植就是其中的一个项目。

“以前没种过冬桃,政府除了免费发放给我们种苗外,还请了专业的老师到地里手把手教我们种植。”陈光鲜说,他家共种植了4亩冬桃,每年可增加收入近3万元。据了解,笔架山小湾库区移民安置点46户群众共种植冬桃近150多亩,目前已进入了盛果期,由于种植区域毗邻黑惠江边,冬桃品质好,深受消费者青睐。

自2011年以来,牛街乡共投入移民专项资金5048.98万元,建设移民后期扶持项目75件,扶持移民群众发展以肉牛、冬桃、软籽石榴等为主的支柱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使全乡727户2267名移民群众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环境得到保护”的目标。

“过去老家叫平地村,地却一点不平,村里只有一条尘土飞扬、雨后泥泞不堪的土路。现在的新家不仅有宽敞平坦的水泥路,而且各种条件都比过去好多了,大家的日子过得就如这桃汁一样甜。”陈光鲜的话语里洋溢着移民村村民们直抵心底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