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祥云:“蜘蛛网”隐身,古城“颜值”提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16 09:13


“蜘蛛网”整治后的祥云古城干净清爽。(摄于11月9日)

□ 通讯员 杨仕宇  虞正启 文/图

纵横交错的空中线缆,就像一张张“蜘蛛网”,横跨在大街小巷,不仅影响城市形象,还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近年来,随着祥云古城各运营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逐渐加大,“光进铜退”、光网城市建设给古城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通信便利。通信网络需求大大改善,但电线杆却越立越多,缆线网越织越密,在城区内道路沿线和集中居住点形成了杂乱无章的线缆“蜘蛛网”,不仅影响过往车辆正常通行,还极易造成触电、火灾等安全事故,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甚至危及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自“美丽县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祥云县围绕“蜘蛛网”问题开展了缆线整治,有效提升了古城的“颜值”。

中国广电云南网络有限公司祥云县分公司副总经理严学义介绍,针对“蜘蛛网”问题,由祥云县人民政府组织,中国广电云南网络有限公司祥云县分公司牵头施工,中国移动祥云分公司、中国电信祥云分公司、中国联通祥云分公司密切配合,对祥云县老城南街、北街、东街、西街进行了“四网合一”全光纤化改造。

在县城老城区的鼓楼南街,“四网合一”的箱子随处可见。箱子变少了,线路排放更规范了,墙上乱爬的各类“蜘蛛网”线也悄悄隐身了。

“改造以前,这些线像‘蜘蛛网’,非常不美观,经过改造以后,整个古城看起来特别清爽,还消除了安全隐患。”云岭小吃店店主钱育才说。

“目前,南街已经全面完成改造,西街、北街、东街在调试当中。线路改造后不仅安全、美观、隐蔽、协调,网络传输也更加稳定。”严学义说。

下一步,祥云县还将对建成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房屋正立面以及凌空架设的散线进行清理;对路上废弃的通信、网络以及私搭乱接的电缆线进行清理拆除。同时,将凌乱、零散线集中捆扎安装,切实解决电线网线杂乱无章的问题,结束以往空中线路“蜘蛛网”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