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祥云抓项目稳增长  谋划产业发展新篇

——“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特别报道之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16 09:06

□ 特约记者 陈应国

“十四五”时期是祥云县落实好新定位、新要求、新使命和抢抓发展机遇并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至关重要的时期,11月12日,祥云县发展改革局局长张福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祥云县在落实“十四五”期间产业发展规划实施和推进产业持续发展进程中,将答好“大理之问”,融入“大祥巍”一体化发展全局,千方百计抓项目、稳增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发展思路方面。“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祥云县正处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高速发展期、打造区域产业中心城市的历史机遇期,全县上下必须全面把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祥云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建设区域产业中心城市的重大战略决策上来,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加速转型升级的新阶段。

产业发展任务及工作措施方面。“十四五”期间,祥云县将按照区域产业中心城市建设要求,结合“先进装备制造中心、商贸服务国际陆港、产城融合新型城市”定位,积极承担作为全州“双核五组团”产业格局重要核心区的功能和使命,充分发挥“物流+服务”“物流+生产”优势,构建“244”千百十亿级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全州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核心增长极。近期重点培育现代物流业、先进制造业和环保新材料三个产业,引进培育具备较强国际国内影响力的物流企业,形成“大物流、大产业、大发展”的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着眼于未来几年的发展,不断健全完善“1+1+3”的区域产业中心城市规划体系,编制完成重大项目库,统筹区域产业中心城市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目标,将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纳入项目库,重点推进建设,谋划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民生项目。

产业体系布局方面。“十四五”期间,祥云县将做强两个千亿级核心产业,优化物流发展布局,打造“一港三基地两区”现代产业基地;坚持“两型三化”发展方向,加强云南祥云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化升级建设。做大四个百亿级重点产业,推进“原材料+制成品”特色集群模式,培育环保新材料产业;按照“一园两片区”发展布局打造新型建材产业园,推进茅草坝和洪水塘新型建材产业园建设;运用工业化思路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建设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食品制造业;以中心城市、特色小镇、生态乡镇和小集镇等为支撑,培植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快培育四个五十亿级潜力产业,实施生物质能发电等项目,发展绿色能源产业;主动对接全州智能制造5G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基地、省级大数据研究院大理分院等建设项目,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紧密结合县城更新、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发展建筑业房地产业;主动融入大理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大格局,发展文化旅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