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市全面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教辅材料选用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15 09:21

本报讯(通讯员 陈兴福) 近日,为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教辅材料选用工作,结合“双减”政策落实和“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大理市教育体育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教辅材料选用工作的通知》,重申义务教育阶段教辅材料选用纪律。

严禁超范围征订。在2021年秋季学期至2024年春季学期内,教辅材料的征订必须在《云南省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教辅材料选用目录》(以下简称“选用目录”)内选择,严禁超出“选用目录”范围征订教辅材料。

坚持“一科一辅”原则。坚持一至八年级每个学生主要学科(小学主要学科为语文、数学)只选用1本教辅材料,九年级不超过2本。坚持学生自愿购买原则,学校可为学生代购,但不得从中牟利。“选用目录”以外的教辅材料由学生和家长自行在市场购买,学校不得统一征订或以家委会名义提供任何形式的代购服务。

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征订教辅材料。根据“双减”等相关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课外作业;不允许出现学校为小学一、二年级征订教辅材料的情况。

加强督查及责任追究。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校长是第一责任人,需严格按照“选用目录”从严把关,切实做好教辅材料的选用工作。大理市教育体育局将通过常态化督导检查和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大督查力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征订、谁负责”的原则对违反规定擅自征订“选用目录”外教辅材料造成恶劣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