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洱海流域面源污染防控与农业绿色发展研讨会召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15 09:01

本报讯(记者 张婧怡) 昨日,洱海流域面源污染防控与农业绿色发展研讨会在我州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云南农业大学与我州共同协商发起,邀请全国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的专家学者汇聚大理,围绕“美丽洱海·高原农业——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的大理模式”主题开展学术研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州委书记杨国宗,云南农业大学校领导、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范源洪出席研讨会并分别致辞。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主持会议。

张福锁在致辞中说,大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和牵挂的地方,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让人流连忘返,大理在洱海保护和流域绿色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如何进一步统筹推进洱海流域面源污染防控与农业绿色发展是一个很有意义的研究课题,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们深入大理进行实地调研,围绕主题开展交流研讨,结合各自专业,共同为大理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出谋划策。希望能够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探索出一条新的方法路径,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大理模式”,为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示范。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和进一步的合作,能为大理洱海高水平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多助力和支持,为大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杨国宗代表州委、州政府向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驻扎在大理致力于洱海保护的各位专家表示由衷感谢。杨国宗说,洱海是大理人民的母亲湖。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亲临大理,在洱海边作出了“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重要指示,对大理生态文明建设寄予厚望、赋予重任。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大理坚持系统治湖、科学治湖、依法治湖、全民治湖,举全州之力推进“四治一网”“七大行动”和“八大攻坚战”,实现了从“一湖之治”向“全域之治”“生态之治”的转变,书写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大理的生动实践。这次研讨会汇集了农业产业绿色发展的权威专家共同为洱海流域转型升级“把脉问诊”“开方抓药”,必将进一步推进学术研究与洱海保护治理的结合,加快相关科研成果在推进洱海流域转型升级中的转化和应用,为提升洱海流域绿色发展水平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不吝赐教,帮助大理科学分析发展之痛、指明发展路径、破解发展难题,为洱海流域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科学、精准、高效的指导意见。

范源洪表示,此次研讨会,各位专家学者齐聚大理,集智集力、建言献策,共同商讨破解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之难题,探索洱海流域未来农业生产绿色发展模式,既是建设洱海流域美丽乡村和实现流域乡村振兴的根本要求,也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真实体现。云南农业大学也将一如既往践行“耕读致诚、明理尚农”之校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立足自身优势,努力为地方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相信通过各方的紧密团结合作,大理推动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必将取得新的更好成绩,打造出具有大理特色的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高旺盛等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并围绕会议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州领导杨瑜、雪琳、李苏、李洋,州级相关部门、大理市和洱源县政府、州有关科研院所的主要负责人,洱海流域农业龙头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