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平凡人的家国情怀

□ 赵保通 张  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12 08:45

家国情怀,是苏武留节不辱、颜真卿祭侄季明、岳飞怒发冲冠、文天祥过零丁洋式的爱国爱家,是“长太息以掩涕兮”“安得广厦千万间”“但悲不见九州同”“我以我血荐轩辕”式的忧国忧民,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忧患意识,是“唯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的担当意识。

家国情怀既是精神境界,也是具体行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有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为打赢脱贫战而挥汗如雨。在万里铁道第一线,有200余万铁路工人,为确保“钢铁大动脉”的畅通而负重前行。每逢节日,大家休息、团圆时,总有一群人坚守岗位,默默奉献。这些,都是对家国情怀的有力诠释。这些具体行动,跃动着至真至纯、炽热如火的赤子之心,也蕴藏着无私无我、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不是英雄的专利,它也是平凡人的选择。“命运置她于悬崖,她馈人间以芳香”的张桂梅,承办了华坪女子高中——中国唯一免费的女子高中,专门供贫困家庭的女孩读书,她虽身患10多种疾病,但依然坚守自己梦想,为更多的贫困家庭解决读书问题。“没有人是生来的勇者,只有责任催促重装上阵”的汪勇,在抗击疫情一线,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新年第一天连续送30名医护人员回家。“不信天,不认命”的“时代楷模”毛相林,43年坚守偏远山村,带领村民用最原始的方式在崖峭壁上凿石修道,历时7年铺就一条8公里的“绝壁天路”。他们都是平凡人,同时也是伟大的人。伟大之处在于,他们都常怀家国情怀,都把每一项平凡的工作做得不平凡。

祖国繁荣昌盛,吾辈当自强不息!让我们永葆初心、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书写家国情怀,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