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党史学习切忌“一锅煮”

□ 杨锡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10 09:37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但可以让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还可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然而,个别单位部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存在“一锅煮”的问题,比如在设置学习内容时,不考虑学习对象文化程度、理论水平等个体差异,统统接受同样的学习内容。这种做法的直接后果是造成一部分人“吃不饱”,而一部分人又“吃不了”,从而影响学习的效果。党员干部由于知识结构、工作岗位、学习能力等的不同,党史学习的需求自然也不一样,搞“一锅煮”显然违背了实事求是的根本原则,学习效果参差不齐也是情理之中。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一切从实际出发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原则。党史学习教育要达到提高干部能力、推进工作发展的目的,就必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根本原则。首先,要鼓励党员干部自主学习,培养自身良好的学习习惯,把学习当做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学以修身,学以养德,学以尽职。其次,针对集体性学习,在设置学习内容时,要“分类施策”,合理区分层次,针对不同的学习对象,设置不同的学习内容,做到“对症下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针对少数特殊学习对象,如农村老党员、体弱病残行动不便的党员等,要采取“一对一”“多对一”和“点对点”等结对帮学、上门送学的形式帮助学习,做到学习对象全覆盖。再有,有条件的部门单位,要积极探索“量身定制”“一人一策”,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使学习成效达到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