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永平:让智慧党建真正“智慧”起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10 09:35

□ 通讯员 张 蕾

智慧党建工作开展以来,永平县着力于固本培元,着手于培训督导,着眼于互融互促,把智慧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末端,切实解决智慧党建工作不能推广、人员不会使用、成果不能见效等问题,激发智慧党建活力,让智慧党建真正“智慧”起来。

以固本培元为基本点

搭建智慧党建新戏台

配齐硬件设施。2020年,在“六进”覆盖应用中,通过摸排“党建TV、党建盒子”配备应用情况,对全县167个未配备党建TV、党建盒子和11个未配备“USB-key”的党组织统一筹措资金购买安装。2021年以来,主动加强与“红岭云”公司对接,稳步推进“可视化调度指挥中心建设”,配合上级部门一体推进“远程随机调研系统”建设。

夯实基础信息。进一步理顺全县网上党支部组织架构,完善党组织组织概况、联系地址、分类定级情况,更新维护党员个人基础信息、党员性质等数据,力争做到网上数据与实际数据一致。截至目前,全县党总支及以上组织USB-key绑定数量、党员远程教育终端接入数量、支部App激活数量、云岭先锋手机App实名登录数量(剔除老年党员、离退休党员)4个基础数量完成比例均达100%。

以督促指导为着力点

迈上党建工作新台阶

坚持指导、督促、运用相结合。

将智慧党建业务培训纳入党务工作者培训、“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的重要课程,对党员、党务工作者进行集中培训,提升党员操作技能,提高运用水平。

试行《永平县“智慧党建”数据考核评分办法》,将智慧党建考核具体化,把智慧党建工作纳入各级抓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依据,采取月初提醒、月中督促、月末通报的形式,倒逼各级党组织高质量完善数据录入。

强化智慧党建工作的结果运用,能从后台调取的数据就不让基层上报,明确在各项考核评价过程中电子台账和纸质台账具有同等效益。

以互融互促为落脚点

打开党建工作新格局

找准“网上党建”和“线下党建”结合点,坚持将线上智慧党建工作与线下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运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驻村工作队员管理、乡镇党校电子台账、党务公开等模块,进一步强化党员教育培训管理、规范各级党组织组织生活的开展,以线下工作充实线上数据,用线上数据统计分析线下工作质效,破解数据、业务“两张皮”现象。

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模块,实现全县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真报到、真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已报到党组织62个、党员1460人,开展活动8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