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祥云农贸市场“变形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09 09:52


李玉芝正在售卖水果。(摄于11月2日)


永安农贸市场外观。(摄于11月2日)

□ 通讯员 徐亚园

刘  辉 文/图

农贸市场,是最接地气的城市景观,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

今年起,祥云县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对永安农贸市场、城西农贸市场、城南农贸市场以及乡镇农贸市场进行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市场周边综合环境,农贸市场上演了“变形记”,百姓纷纷感叹“菜篮子”拎出了幸福感。

布局更合理,环境更整洁

9月1日,祥云县新建的永安农贸市场开始运营。与以往露天、就地而摆的场面不同,新农贸市场占地12.74亩,设摊位309个,并按蔬菜区、水产区、肉禽区、自产自销区、粮食区、水果区、半成品区、百货区等功能分区,干湿分离、布局合理,改变以往传统农贸市场“脏、乱、差”的现状,向“洁、净、美”转型。

摊主李玉芝在这里卖了两年多的水果,对于新市场,她颇为感慨地说:“以前露天摆摊,太阳晒,风也大,早上刚摆上新鲜水灵的水果,不到下午就蔫了。如今,搬进新市场后,在室内卖,下雨天也不受影响,生意也不错。”

“原来的老市场有点乱,到处乱摆,显得很拥挤,蔬菜区的菜叶子和鱼摊的污水随处可见。现在地上干干净净,菜、肉、水果等明显分区,环境非常好,走进来就给人舒适的感觉,这里变化太大了。”前来买菜的市民郭珈祯也忍不住凑过来说。

配套更完善,设施更人性化

据介绍,改造后的农贸市场配置了公平秤,监督商户公平买卖。数据大屏实时分析客流量和交易额,并实时公布当日食品检测信息、菜价信息、溯源信息和销售排行,让商家形成良性竞争,市场秩序更科学、更规范。

另外,新农贸市场重新规划了停车位、休息区,为商户和顾客提供便利。二楼还设置了爱心摊位,为老年人、残障人士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任红芬奶奶带了自家种的蔬菜到永安农贸市场售卖。她说:“7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在这里卖菜,不收摊位费,真的很贴心。”

氛围更浓厚,管理更先进

农贸市场各个入口,市场经营管理规则、卫生管理制度、卫生保洁制度、食品安全制度等抬头可见。同时,永安农贸市场充分利用电子屏和展板在各显眼位置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疫情防控和反假币、防诈骗等知识,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

入口处还设置体温检测、人脸识别系统,体温正常且正确佩戴口罩方能进入农贸市场。每个摊位都安装商户信息公示屏、张贴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展示商户的基础经营信息,如摊主姓名、营业执照、菜品指导价格、农残检测结果等,让消费者更加清楚当日市场菜价、检测信息等,也督促商户提升服务质量,树立诚信交易口碑,营造放心、透明的买菜环境。

永安农贸市场主管经理邹继勇说:“我们投入市场的这个系统是目前在市场上最先进的一个系统。下一步,我们会在系统的实际操作中,为商户和老百姓提供便利和实惠,让智慧市场为祥云打造美丽县城及国家卫生县城添砖加瓦。”

为了推进祥云县美丽县城创建工作,完善城市功能,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祥云县采用集中建设的方式,统一集中改造城南、城西以及城东永安农贸市场,引进专业农贸市场管理团队运营管理,使农贸市场达到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