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办实事切忌“虎头蛇尾”

□ 马围利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09 09:48

虎头蛇尾,比喻做事有始无终,起初声势很大,后来就马马虎虎,劲头越来越小。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也如火如荼地进行,但不乏有部分党员干部存在“歇歇气”“慢慢来”的思想,在办实事力度上有“接不上气”的感觉。

针对存在的这种现象,究其原因,大致可以归为两种类型:一是思想认识不够,认为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阵风”,没有必要一直保持状态,缺乏长期坚持的恒心。二是工作作风不实,要求严就紧一阵,浩浩荡荡的弄大声势,要求松一点就不闻不问,对办的事也不去督促落实和检查,认为差不多就行了,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在最后一步的时候越能体现出干部的差距,要始终以冲刺的状态,永远在路上的心态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

一方面,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做到思想不松。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端正工作态度、增强工作责任感,无论干什么工作、面对什么情况,都要以“不到黄河心不死”的恒心,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强烈的职责意识,坚持不懈、始终如一地履职尽责。另一方面,要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做到行动不松。党员干部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干工作不能“蜻蜓点水”,要在工作中抓细化、抓具体、抓实在,把群众的急难愁盼事做深做实、做到极致;要坚持自省、自查、自纠,对自身工作始终保持高标准、严要求,真正做到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