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晚秋蔬菜种植让巍山群众收入翻番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09 09:44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大春时把家里的地租给村里人种烤烟,每亩租金1100元;烤烟收后种晚秋玉米,每亩可卖3100多元;这几天又在玉米下套种了蚕豆,每亩可收入1000元。一年下来,每亩可收入5000多元。”11月2日,巍山县庙街镇新华村委会华家村村民赵以芬边采收晚秋玉米边高兴地对记者说,种植晚秋蔬菜让她家每亩地的收入翻了近一番。

按照正常的农作时节,巍山的玉米一般在四月下旬、五月上旬播种,八月下旬开始收获。而在华家村,深秋时节一片片绿色的玉米长势正好,村民们正忙着采收青玉米出售给收购商。

“今年公司在新华村委会种植晚秋玉米150亩,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种植240多亩,按照现在的收购价,农户一亩地能增收3000元至3500元。”巍山县宏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沈军剑告诉记者,2016年开始,该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巍山县发展烤烟地套种玉米,与农户一对一签订保底收购合同并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未来两年内,公司将把晚秋玉米种植规模发展到500亩至1000亩左右,能为当地农户带来100万元至150万元左右的收入。

据了解,巍山县在2013年试验示范成功的基础上,抓住每年7月下旬至9月底近70天的最佳时节,在气候适宜的部分村组发动群众种植以秋早蚕豆、秋玉米、秋早马铃薯等市场效益好的晚秋反季节农作物,使当地种植业生产由传统的一年两季播种变成了三季播种,有效增加了群众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