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答好“大理之问”的关键是发挥“大理之智”

——论“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之五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09 09:44

□ 本报评论员

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犹如诊疗病痛,先要查找病灶,然后开方抓药,最后施治见效。为“大理之症”开方抓药,就是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好对策和推动发展的好思路。

然而,我州很多干部面对新形势,思想僵化、观念陈旧;面对新挑战,勇气不够、魄力不足;面对新情况,思维局限、视野不宽;面对新问题,知识匮乏、本领恐慌。所以,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的目标之一就是要解决思想意识方面的问题,让所有干部增强推动发展的信心、打破思维僵化的桎梏,把精力和注意力凝聚到发展第一要务上来;让所有干部都对大理严峻的发展现状进行深刻的反思,通过自我拷问拿出拼的勇气、闯的劲头、争的意识,着力把大理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一言以蔽之,就是要激发出答好“大理之问”的大理智慧。

发挥大理智慧,就要彻底破除安现状、守摊子的旧观念,牢固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发展意识;就要彻底破除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旧观念,牢固树立不断进取、永不满足的开拓意识;就要彻底破除甘于落后、自我满足的旧观念,牢固树立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就要彻底破除抱残守缺、固步自封的旧观念,牢固树立革故鼎新、大胆突破的改革意识;就要彻底破除等靠要、慵懒散的旧观念,牢固树立主动作为、自力更生的创业意识。

发挥大理智慧,就要坚决扭转唯书唯上、盲从权威和沉溺于听招呼、守规矩的消极心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言人所不敢言、为人所不敢为、化不可能为可能;就要坚决扭转凡事找依据和拘守条条框框的消极心态,以敢闯新路、敢于突破、敢于胜利的魄力,大胆涉险滩、啃下硬骨头;就要坚决扭转患得患失、自私自利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心态,以“舍我其谁”的气概,不计得失、奉献事业。

发挥大理智慧,就要树立并运用战略思维,把握好方向性、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问题,增强总揽全局的能力;就要树立并运用系统思维,注重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增强统筹协调的能力;就要树立并运用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牢牢把握主动权;就要树立并运用辩证思维,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形势、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发挥大理智慧,就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行业特点,认真学习履行职责所需要的专业理论和各种新知识,做到知行合一;就要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学,在学习中不断启发新思路、新方法,同时在实践中进一步充实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做到学用结合;就要运用学到的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到学以致用。

“大理之问”也是思想之问,考验的是全州上下的集体智慧。我们要切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鼓足勇气、拿出魄力,打破定势、开阔思维,增加知识、提升本领,充分发挥“大理之智”,坚决答好“大理之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