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半山酒店成为大理重塑旅游产业生态核心产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08 14:28

□ 云南日报记者 秦蒙琳

“风花雪月古城开,洱海苍山次第排。”在苍山怀抱的洱海之滨,数以千计的民居客栈、精品酒店如繁星点点。一个个各具文化特色的半山酒店,已成为全省半山酒店建设的“标杆”。对标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把大理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旅游名城”的目标定位,地处“大滇西旅游环线”西北环线和西南环线交汇关键节点的大理白族自治州,正在以加快推进半山酒店建设为突破口,重塑大理旅游产业生态。

酒店建设独具匠心

沿着弯弯曲曲的村间小道一直往苍山脚下走,到了大理市银桥镇中营村的最边缘,一座石头垒起的高墙将木田时间酒店与周围的山林连成了一体。木田时间酒店的老板白海峰毕业于中央美院雕塑专业,曾在北京开工厂做高级订制家具多年。2016年到2019年的3年间,白海峰租下了两个老院落及其周边房舍,采用国际设计手法提炼白族建筑精髓,在保持古朴的同时进行创新,将整个古建筑群落打造成了一个独具设计美感的半山酒店。

美国人林登利用老民居庭院“杨品相宅”修缮改造,在大理市喜洲古镇创建的喜林苑酒店,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精雕细琢,还原了古宅本来的面目,并在设计和改造中增添与原有风格相得益彰的个性元素,通过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实现了文化交流的空间功能。12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外国孩子,通过喜林苑这个对外文化交流平台,了解了中国的文化、人和土地。

“半山悬崖,一线海景,直面苍山洱海,却又远离水面,很符合高端人群保持私密性的消费理念。”吾乡间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顾娟是一位管理学硕士,她的丈夫是建筑师。4年前,夫妻俩在大理创立了“吾乡间”品牌,陆续建起了3家各具特色的半山酒店,“海东方悬崖海景Villa酒店”是最新落成的一个。“大理的空气、阳光很舒服,出门就是天和地,总让人感到心情明媚。从选址开始,我们不断地突破设计,每个店都代表了我们一个造梦的理想,也让更多在海外的人群看到,大理也有高端的、与苍山洱海美景相匹配的精致的酒店产品。”

大理洱海东岸的“理想邦”,是倍受追捧的爱琴海建筑风格网红打卡地。在这一大片“圣托里尼”式的白色建筑中,栖息着“泊及”“松云”“仙莱度”“海十八烟云”4个品牌的7幢酒店,每个酒店的设计都各不相同。长长的白色台阶从山脚延伸到山顶,走进任何一家酒店,都能180度无死角直面洱海观景。整体性的景观设计,相对独立的私人空间,尽情享受大理灿烂的阳光和清新的空气。生活化、原生态的住宿体验,满足了“理想邦”半山酒店的概念。

“大理州风光秀丽,旅游资源丰富,具有很适合开发半山酒店的资源条件,半山酒店的开发建设在全省处于前端。”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理州气候和生态舒适宜人,风光资源多样,精品民宿有非常好的发展基础。从目前已有的精品民宿来看,有依托苍山山地资源的、田园风光的,主打草坪婚礼特色、海景特色、温泉特色的,有以民族文化、时尚文化为主题的,种类多样、风格各异。

按照“低密度、小体量、高端化”的标准来衡量,大理已有一批自成系列的半山酒店。最典型的有用老民居改装设计、融入当地文化的“木田”系列酒店,田园风光+老建筑+中美民间文化的“喜林苑”系列酒店,就地取材、在景观中融入先进设计的“吾乡间”系列酒店等。这些酒店,都体现了很强的包容性,设计师将先进设计理念完美地融入了本地特色之中,中西合璧,体现了多元文化的和谐共荣。

开发建设全省前端

2020年,大理州提出,以半山酒店作为引领“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产品新业态的标志性项目,为进一步精准市场定位、细化市场营销,通过半山酒店建设,深度结合户外旅游、体验旅游的项目布局和高端民宿、精品酒店的打造,提升大理旅游市场的体验价值和资源价值。州政府领导多次专题听取半山酒店选址工作意见,并带队深入大理、漾濞、洱源、鹤庆等地实地调研指导,逐一筛选比对相关县市半山酒店的选址规划和设计方案,为全州半山酒店项目规划建设举旗定向、掌舵定航。

按照“找到一个好地方、一个好投资人、一个好管理者”的“三好”原则,大理州聚焦半山酒店建设的定位、风格、格局、路径“四要素”,已初步梳理形成了洱源西湖温泉度假酒店、剑湖木雕剑湖艺术酒店、大理半山·点苍酒店、弥渡白崖悬崖酒店等40个半山酒店项目建设名录。按照以“景”为魂、以“享”为本、以“文”为韵、以“游”为乐的设计理念,充分利用传统建筑材料和建筑形制等元素,融入自然的设计逻辑,体现文化韵味,以及国际化的水准和周到的服务,让半山酒店的设计既有“观念”也有“品位”,实现半山酒店建筑理念与文化品位的高度融合。

经过一年多的培育,大理州半山酒店已初步形成有存量、有增量、有投资主体、有市场知名度的良性体系。扶持木田、喜林苑、吾乡间、理想邦等半山酒店走连锁化、品牌化经营道路,支持梦蝶庄、颐云、海纳尔等特色半山酒店做精做深,加快卡那洼其、南涧无量玉璧茶园、漾濞石门关等在建半山酒店建设,谋划松赞系列、点苍系列、星空谷等一批高品质半山酒店项目,确保完成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提出的年内建成运营30个半山酒店的目标。

目前,木田时间、梦蝶庄、颐云、海纳尔云墅、吾乡间·林舞鸟鸣5个半山酒店通过初评、进入全省半山酒店初选名单;大理点苍·半山系列松赞三塔山居酒店、半山林泉酒店、沙溪喜林苑入选全省7个系列半山酒店重点项目;木田系列、理想邦系列、喜林苑系列及海纳尔云墅、卡那洼其等9家半山酒店成为全省优选半山酒店。

借助新一轮交通基础设施和城镇提升建设的发展契机,大理州将加快以半山酒店为代表的文旅新业态的打造,对大理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进行全新诠释,建立一个全新的旅游度假产品体系,通过高品质的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市场发展,重塑大理旅游的产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