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九届州委常委会召开第3次会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05 10:10

本报讯(记者 杨钰洁) 11月3日,州委书记杨国宗主持召开九届州委常委会第3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全州2021年三季度经济运行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粮食安全对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和供给保障能力,全力以赴守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要正确处理好发展与耕地保护的关系,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责任,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要按照“稳面积、攻单产、增总量、保安全”的思路,调整优化粮食种植结构,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要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补齐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深入实施“藏粮于技”战略,注重实用技术培训,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持续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报和生物防控、绿色防控等工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生态农业,不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建立完善农业灾害防治和疫情疫病防控体系,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要认真贯彻落实《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加强公众营养膳食科普知识宣传,坚决刹住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

会议强调,全州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10月1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10月22日在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0月26日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不断从党史这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中汲取奋斗力量,进一步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要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深入实施信创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大理数字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为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要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加快推进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治理。要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和开放合作,积极引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推动创新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会议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宁对项目工作的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按照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和州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结合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走出“舒适圈”,跑进“赛马场”,全面发力、攻坚冲刺,强化调度运行,完善应对措施,扭住重大项目特别是重大产业项目不放松;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对好项目、大项目黏住不放,深入企业、靠前服务,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吸引更多优秀、领军企业落户大理,真正将“大理之问”问到心里,以作风转变推动“大理之变”,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法治大理建设规划(2021-2025年)(送审稿)》《大理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送审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州委常委出席会议,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州政协党组书记列席会议,州级有关领导和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相关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