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提破题之策 激奋进之志

以三个“一以贯之”答好“大理之问”

——深入学习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04 09:49

□ 尹 智

“大理之问”是州委在奋战“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为找准找实制约发展的问题症结所在,拿出破解问题症结的硬招实招,跑好滚石上山接力赛发出的“动员令”,答好“大理之问”,对于推动各项工作开辟新境界、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贯彻落实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方阵、答好“大理之问”的第一梯队,要始终铭记讲政治是组工干部的第一属性,用“闻令而动”的政治执行力,以“三个一以贯之”答好“大理之问”。

一以贯之强认识,在问中常思“六切记”。切记讲政治、顾大局。党员干部要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省州现场办公会和州第九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的具体实践中,用“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推动发展提速提质提效。切记心为民,根基牢。始终秉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执政理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通过“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摸民情、汇民智、解民困、聚民心,以为民服务的工作实效奠定干事创业的群众基础。切记等不起、慢不得。州第九次党代会精心擘画了未来五年大理发展的宏伟蓝图,党员干部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主动作为,把“路线图”变为“施工图”。切记不谋远、必近忧。当前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艰难期,州委州政府现场办公会提出永平“一地一城”发展定位,描绘了发展目标,找准了发展路径。要聚焦大理发展总体目标,围绕永平发展定位,做到聚势谋远、务实笃行。切记格局小、路将窄。在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的攻坚期,党员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秉持全州“一盘棋”的全局观念,多一些长远谋划、少一些短视思维,主动把个人的“小棋局”融入全州发展的“大棋盘”。切记心不齐、事不成。大理过去发展的五年是全州上下众志成城、急难奋进,“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团结之笔,未来五年唯有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才能汇聚起滚石上山接力赛中的磅礴之力。

一以贯之寻良策,在谋中常破“六痛点”。破除发展后劲不足的痛点。整体看,大理州各县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横向看,永平发展区位、地理优势不明显;纵向比,各项发展指标全州排名靠后。要直面永平项目谋划深度不够、产业培植不优、发展后劲不足、成效不明显等痛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生态保护、民族团结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着力打好经济重振保卫战、产业转型升级战、项目建设攻坚战等各场硬仗。破除组织建设不牢的痛点。面对部分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党建工作零敲碎打、不成体系、没有特色等痛点,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创新打造“一带两圈”党建示范区为目标,抓好省级“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县”创建,持续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提质增效,着力形成“抓党建、兴产业、强基础、促发展”的大格局。破除干部作风不实的痛点。要以“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整治干部消极懈怠”为重点,打出研判识别、干部激励、上派下挂等一系列“组合拳”,探索干部管理办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破除思想观念不新的痛点。要以“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为抓手,通过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的教育培训,从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上对广大干部来一场自我革命,打破思维僵化的桎梏、提升抢抓机遇的本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拼的勇气、闯的劲头、争的意识。破除人才培育不专的痛点。要以全州实施苍洱人才“霞光计划”为方向,创新实施“博南英才”计划,以复旦大学东西协作对口帮扶为契机,把柔性引才作为突破口,重点培养教育、卫生、文化、企业等各领域多类型“博南英才”,锻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切实把人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破除服务水平不高的痛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矛盾纠纷等诉求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集中反映,干部服务意识不够强、主动服务的行动自觉不够、办法措施不精准是服务群众的痛点所在。要以“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为抓手,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融合“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干部规划家乡”等行动,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一以贯之抓落实,在干中常怀“六股气”。常怀“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正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把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作为最重要的任务,凝聚合力、感恩奋进。常怀“正视问题,共克时艰”的勇气。要结合发展实际,把存在的差距不足列为“大理之问”,敢于直面问题,勇于破解难题,做到应变局、破困局、开新局。常怀“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底气。以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守住守好洱海”的嘱托为指引,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致力打造绿色发展的“红色引擎”,不断增强绿色发展的“红色引力”,努力实现党建高质量、生态高颜值、发展高素质。常怀“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士气。未来五年是大理发展“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务必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增强底气,克服停下来歇歇脚的“精神倦怠”,以身处新时代为幸,以奋斗新时代为荣。常怀“大我小我,无我忘我”的大气。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大境界,涵养“跳出小我、成就大我、走向无我”的大情怀。常怀“厚植情怀,赶超跨越”的豪气。主动把为民情怀融入各项工作中,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尺。时刻保持奋发向上、赶超跨越的豪气,为“跑好滚石上山接力赛,交出接续奋斗新答卷”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作者系中共永平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