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祥云县城餐厨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02 10:24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 每天早晨,顺丰公司的餐厨垃圾收集车播放着悦耳的音乐缓缓行驶在祥云县城城区道路上。每当这时,餐饮店的店主们便拎着收集桶到收集车跟前,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将餐厨垃圾装上车。装上收集车的餐厨垃圾被密封起来,当天就运往顺丰垃圾处理站作无害化处理。

近来,祥云县推行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成效明显,从源头处堵死了餐厨垃圾变身“地沟油”的渠道。

“我开了5年家常菜馆,以前处理餐厨垃圾都是自己运到指定的垃圾点,有时还要花钱雇人将餐厨垃圾运走。”10月28日早晨,看着眼前工作人员协助收集餐厨垃圾的一幕,经营着一家菜馆的何明昌深有感触地说。如今推行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顺丰公司上门将餐厨废弃物回收运走,既环保,又让人省心、放心。

随着祥云城市的繁荣发展,各类饭馆、餐饮服务企业规模和数量逐渐增多,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餐厨废弃物,餐厨垃圾随意消纳的危害日渐严重。由于餐厨垃圾没有正规的处理渠道,随意倾倒的现象经常发生,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同时,还有一些人非法提炼“地沟油”,给食品安全带来隐患。

为进一步深化实施“净餐馆”行动,祥云县于去年九月引进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餐厨垃圾进行集中收运处置,对祥云县城目前每天产生的15吨左右的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

顺丰公司对收集的餐厨废弃物经过科学处理,产出清洁能源沼气用于发电,油脂则进一步提炼成生物柴油,其他的固体残渣经处理后用于生产园林绿化肥,使餐厨垃圾得到有效处置,变废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