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伯乐”的“相马术”亟待提高

□ 张云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02 10:24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是唐代文学家、政治家韩愈对于人才得不到充分使用的感叹之词。当今社会,各地高度重视“第一资源”,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千里马”竞相奔腾。但是,也要看到,一些地方紧缺“千里马”,引不到、培不出适合地方发展的人才。因此,提升“伯乐”的“相马术”尤为关键。

要有一双慧眼,精准识别人才。识别人才一定要全面、辩证,不可因私废人。不搞一刀切,要摈弃“唯分、唯票、唯年龄”论英雄,不能一把尺子打天下,要用好选人用人各把尺子来多维度、多方位的测量可用之人。要注意观察、倾听民意民声。是金子总会发光,但金子埋得太深也需要口口相传,真正有才干的人,人民群众的眼睛能精准识别,识人不能只凭“伯乐”个人喜好、个人认知,还需听民声、知民意。

要有大海之胸襟,包容人才。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是事业成败之关键,对待人才要有宽容之心,包容之度。凡是人才都有其过人之处,作为“伯乐”更要有甘当垫脚石的气魄,让人尽其才、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要有惜才之心,爱护人才。要做到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积极主动为人才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给他们提供成长的土壤和壮大的养分。要用科学的机制管理好人才,科学的评价体系奖励人才,让人才的价值和成果充分体现;同时,要充分解决好人才后顾之忧,让人才能全心全意投入到事业中。

要有驾驭全局之能,用好人才。管理之道惟在用人,人才当用其才用其长,让人才在擅长的领域发挥所长才能人尽其才,如若放错位置人才也会变庸才。要做到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给人才充分的信任,放心放手地让人才尽情发挥,真正让“骏马”驰骋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