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提出“大理之问”的目标是推动“大理之变”

——论“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之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02 10:04

□ 本报评论员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总体目标是使干部思想观念有大解放、发展能力有大提升、工作作风有大转变,重点产业发展有大成效,全州经济社会有大发展,在全省发展中发挥带头支撑作用;近期目标是在全州上下形成抓产业强工业决战态势,有效解决经济发展持续下滑突出问题,确保顺利完成年度经济发展任务,为大理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长远目标是构建抓党建促发展工作格局,力争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工作都能走在全省前列,彻底解决制约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根本问题,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发展之路。无论是总体目标,还是近期目标、长远目标,都为开展大讨论活动和答好“大理之问”提供了努力方向,归结起来就是推动“大理之变”。

推动“大理之变”,就是要推动经济发展高速增长,逐步提升我州在全省州(市)中的排名位次,实现“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取得关键性突破,做到经济发展有新成效;就是要破除影响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桎梏,破解制约项目落地的要素保障问题,扭转存在的被动局面,推动一批“445”千百亿级现代产业体系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充分发挥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做到产业培植有新进展;就是要强化高位统筹高投入保障高质量发展导向三项机制落地见效,进一步优化工业布局和发展环境,明显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做到工业振兴有新突破;就是要进一步提升全州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保障群众就医就学就业,明显改善城乡生活条件和环境,持续增加居民收入,有效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做到民生福祉有新改善;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州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升能力、转变作风,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注重效率、狠抓落实,做到干部队伍有新面貌。

“新成效”“新进展”“新突破”“新改善”“新面貌”,五个“新”字,昭示了“大理之变”不仅意味着变化和不同,更意味着进步和发展。同时,五个“新”字,细化了大讨论活动的主要目标,为我们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作战图,以及衡量“大理之问”成果的标准和尺度。

目标就是方向,标准决定质量。我们要紧紧围绕目标,把高标准树立起来,把严要求落实下去,以认认真真的态度开展好大讨论活动,用实实在在的举措解答好“大理之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