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我州 “五聚焦”着力破解教育难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01 11:10

□通讯员 何建安 张 明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州聚焦师生、家长“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五聚焦”,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管有所成、行有所效、困有所扶,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破解教育难题。

幼有所育,学前教育增量提质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国家生育政策的调整,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与人民群众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州教育体育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盼,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3所作为落实教育惠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以学前教育增量提质为主攻方向,采取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增加学位供给,扩充教育资源,切实破解“入园难”的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强办园行为监管和教育督导评估,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有效解决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

2021年,投资2837.06万元,实施幼儿园工程建设、设备配置等项目23个。截至目前,全州共有幼儿园1158所,实现“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的目标,学前三年入学率达88.85%;全州一级幼儿园达44所,其中一级一等园10所。

学有所教,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办学的生命线,也是社会和家长关注的焦点。我州始终紧扣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两个核心,将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作为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抓手,不断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年内,州教育体育局组织完成“国培计划”“万名校长”等校长和教师培训共8466人次,完成640名青年教师基本功考核;围绕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教学研究、高考复习策略、高考命题趋势和课堂教学改革等内容,先后组织6次培训研讨活动,共培训9300多人次;深入12个县市32所学校进行面对面指导,与学校共商共议共研高考复习备考措施和方法,提高教师教育科研能力,多措并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管有所成,抓好“五项管理”

我州坚持把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课外读物、体质“五项管理”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作为2021年重点任务推进落实。

全州各级各类学校认真落实中小学上下课时间规定,建立班级任课教师作业布置协同机制和学生按时就寝管理、学生课外读物清单预审、学生手机管理等制度,按课时计划开齐并上好体育健康课程,从严从实抓好“五项管理”,努力营造家庭、学校、社会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

强化督促检查、跟踪问效。截至2021年8月底,全州各级相关部门共派出责任督学597人、2415人次,督查1278所学校,督导覆盖面达90%以上,排查出5个方面274个问题,发出整改通报27份,约谈28人。同时进一步加强家校联动,通过家访、家长会、主题班会、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不断扩大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让“五项管理”规定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行有所效,落实“双减”“双升”

2021年秋季学期伊始,州县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双减”“双升”各项要求,按照“一校一策”制定作业管理办法,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从严审批和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强化常态运营监管,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全州各中小学结合实际,坚持“五育并举”,健全教学常规管理,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学校质量评价指南,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坚持本校教师和校内课后服务为主,多形式开展体育活动、兴趣小组、社团活动、劳动实践等课后服务,不断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全州“双减”“双升”工作扎实有力推进,使学生欢迎、家长满意、社会认可。如大理州实验小学开发区分校(育才三小)通过发放告家长书、调查问卷等广泛征集意见,开展了作业辅导、阅读、适宜影片欣赏等内容更为丰富的课后服务工作,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大理市少艺校开设了足球、篮球、啦啦操、合唱、葫芦丝、美术和书法等兴趣小组等。

困有所扶,为贫困学生护航

全州教育系统始终将抓实贫困学生资助作为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严格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加强资助管理,强化精准资助,扩大政策宣传,做到了应助尽助,切实解决了贫困家庭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截至2021年9月,全州下达学生资助资金8.29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0.9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