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看《顺子加油》,答“大理之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8 10:30

□ 王华植

10月20日,大理州召开“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对“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要求聚焦难点,把握重点,重点回答五个问题:一问清楚大理发展落后的症结在哪里?二问清楚大理过去的优良传统是哪些?三问清楚干部的思想素质是否符合要求?四问清楚干部的能力水平是否胜任工作?五问清楚干部的工作作风是否务实担当?10月21日,以出生在云龙的田径运动员张德顺为原型的体育励志电影《顺子加油》在大理举行公映仪式,我和许多同事参加了公映仪式,并观看了电影。“张顺子”坎坷的经历和奋斗的精神深深打动了观众,我也饱含热泪看完了这部电影。在离开影院回家的路上,同事谈起了最近的“大理之问”,我认为,“大理之问”应当也能从《顺子加油》中找到答案。在“顺子”身上有着五种精神能够回答“大理之问”。

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想看到前面有人”是顺子勇于夺冠的信念和豪情,顺子也正是凭借这样的勇气和追求超越了一个又一个的对手,冲到了队伍的最前面,成为赛场上的领军人物。这也是当前大理最需要树立的勇气和品质,我们需要这样一个迎难而上、奋勇争先的目标。因为,大理现在“前面的标兵越来越远,后面的追兵越来越近”,我们唯有从骨子里、从内心深处“雄起”,唯有起早贪黑地奋斗,提速发力,才能超越“标兵”,甩开“追兵”,实现一个新的突破。

要有可以再快的速度。顺子在测试中表示“我可以再快”,并且一次比一次快,直到超越了学校的纪录,冲出了大理,冲出了云南,冲出了全国,冲向了世界。大理也应当“可以再快”,现有的速度不是我们的极限,关键是我们要振奋精神、放下包袱、舍得发力,敢于以越来越快的加速度,超越我们自己,超越我们的极限。大理在经济发展的成绩榜上已经沉寂太久,需要以足够的动力源和强力的发动引擎激发强大的奋进动力。

要有独辟蹊径的勇气。顺子以体育赢得了同学们的尊重,顺子的故事告诉我们,行行都能出状元,关键是要找到自己的“路”。顺子的路不在课堂,而在“跑道”,如果把千里马永远拴在马厩里,是看不出好马的速度的。我州的工业是短板,但生态和旅游是优势,良好的生态资源不仅是用来看的,还可以创造出巨大的财富,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是我们必须答好的问卷。如果答不好,则优势不优,劣势越劣。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发挥“双核五组团”的作用,加强工业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要做好生态和旅游大文章,让劣势变优势、优势变强势,让全世界来大理享受生态文明成果。

要有全力以赴的决心。顺子为取得最好的成绩全力以赴,尤其是在全运会上鞋被踩掉了一只的情况下,她干脆甩掉另一只鞋,光着脚夺取了冠军,如果没有这样的拼劲,是不可能有这样的好成绩的。反观现在我们的一些同志,身上存在不讲责任贡献、只求索取享乐的贪图安逸;不想干事创业,只想走捷径抄近道的投机取巧;不愿履职尽责、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松懈;工作夸夸其谈、蜻蜓点水,只满足口头布置、面上检查的漂浮作风;工作不敢担当、推诿扯皮,遇到问题绕道走的拈轻怕重;不做调查研究,只凭主观臆断的简单粗暴。如果大家都像顺子那样全力以赴地做好手中的事,大理肯定能以较快的速度发展;所以,我们都应当拿出十二分的力气,来做好自己手中的事,则大理必兴,白州必进。

要有把事业当人生的自觉。顺子说:别人把人生比作长跑,而长跑就是我的人生。作为一名大理的干部,为大理腾飞而努力就是我们的人生!虽然能力有大小,但我们都应当学习顺子“把事业当人生”的精神,把振兴和发展大理作为己任,多出谋划策、多尽绵薄之力,每个人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最好的成绩,好好为家乡、为父老乡亲、为自己的子孙后代实实在在地做一些有贡献的事、留下一些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政绩、为地方的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努力,无愧于组织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顺子加油》是一部讲拼搏进取的励志电影,体现了大理优秀儿女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作为大理人,我们都应当向“顺子”学习,以加倍的拼搏和不懈的奋斗答好“大理之问”,办好“大理之事”,推动“大理之变”,彰显“大理担当”!

(作者系中共大理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新闻出版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