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当好全州经济增长火车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8 10:10

10月27日,州政府副秘书长、州数字经济办主任、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寸力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经济发展态势、产业转型升级、招商引资等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交流和解答。

“一体化发展”态势良好

大理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寸力介绍,作为全州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今年以来,经开区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的思想,加大产业培育,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招商引资,提升城市品质,抓实民生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加快经开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坚持绿色优先,严格产业准入“门槛”、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控污染排放“上限”、严管节能降耗“底线”,坚持走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持产业优先,今年,经开区财政预算安排了工业发展扶持资金1亿元,专项用于支持产业的发展,加快构建以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绿色食品加工产业、信创数字经济产业、现代物流产业、医疗健康产业为主的“6+N”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发展优先,今年1至10月,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取得较大增幅。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53亿元,增长27.9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14亿元,增长33.79%;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69亿元,增长31.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147亿元,增长12.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8.35亿元;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预计完成42亿元。有力地支撑了大理经济的发展。

产业转型步履铿锵

当前我州正处在洱海保护、流域转型发展的关键期,经开区作为全州“双核驱动”的核心区、产业发展的排头兵、经济建设的领头雁,坚持以洱海保护为引领,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寸力介绍,经开区严禁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和重化工项目在洱海流域内布局,推进辖区内水泥、建材等企业异地迁改升级,目前已完成了3家水泥企业的产能转移。

同时,积极引进数字经济、信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等新兴产业。云南信创(大理)产业园正式挂牌成立,中国电子系统、长城科技、宗盛智能科技、科大讯飞等36家企业已入驻。长城计算机系统公司自主PC、一体电脑、笔记本、服务器等生产线已建成投产。生物科技产业也取得了新成果,翰宇生物科技工业大麻深加工基地项目已建成。

经开区在洱海流域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方面的做法入选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编制的“十个绿色发展典型案例”,还曾荣获“2017年度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最佳实践园区”奖,2019年被国家工信部批准为“国家级绿色园区”,2020年又成功获批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打开了扩大开放、绿色发展的新格局。

下一步,经开区将以构建“千亿园区”为目标,不断制定完善产业扶持政策,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淘汰转移落后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数字经济信创产业、绿色食品加工业、生物医药产业、现代物流业、医疗健康产业等新兴产业,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招商引资活力迸发

多年来,经开区始终高位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拓宽招商引资领域,持续改善营商环境,通过引入知名企业实施重点项目,切实带动经济发展。

寸力介绍,目前,经开区已注册登记企业7483户、个体13937户,注册资金436.24亿元;引进州外国内实际到位资金42.2亿元,新增外商投资企业1户。

为了服务好辖区企业群众,经开区积极制定了一系列改革便民举措,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有速度、有态度、有温度”的政务服务环境。截至目前,完成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承接完善事项290个事项,已发布289项;政务大厅办件48.45万件,咨询1.81万件;网上大厅办件3.80万件,“好差评”有效评价3.8万条;12345政务热线接听群众来电586次,政务微博受理办件25件。

下步工作中,经开区将进一步抓服务营造良好环境,抓改革促成更多创新实效,抓规范推进“智慧政务”建设,以开放的胸怀,创新的举措,精准的服务,全力打造一站服务、一键办理、一网通办、一颗印章管审批的良好政务服务平台和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 杨若兰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社会”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

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