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轮播图

州委州政府召开洱海沿岸违规违建整治现场会

杨国宗陈真永率队调研并讲话 张剑萍朱建斌出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8 10:01


10月26日,杨国宗、陈真永一行深入大理市开展实地调研。

本报讯(记者 张婧怡 文/图)10月26日,州委、州政府召开洱海沿岸违规违建整治现场会。州委书记杨国宗,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率队调研并讲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剑萍、州政协主席朱建斌出席会议。

杨国宗、陈真永一行赴昆明市考察学习滇池保护治理及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整治工作经验后,随即深入大理市实地调研,现场踏勘、详细了解洱海沿岸涉及建筑物(构筑物)有关点位的具体情况,召开会议听取大理市和州级有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

杨国宗指出,滇池是洱海的一面镜子,滇池沿岸违规违建问题的整治,发人深省、令人震撼,是一次生动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教育和集中学习,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树立了新标杆、新规矩,对洱海保护治理具有广泛而深远的现实意义。近年来,全州上下采取断然措施,开启抢救模式,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持续加强洱海流域空间管控,初步实现了从“人进湖退”到“人退湖进”的历史性转变。然而,湖泊保护治理是滚石上山,我们还在山脚,连山腰都还没有到达,洱海保护治理虽取得积极成效,但一些老问题并未得到彻底根治,必须冷静清醒认识洱海保护治理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

杨国宗强调,要系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不打折扣抓好贯彻落实,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化于魂。要尽快制定工作方案,认真落实议定事项,组建专班,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确保形成工作闭环。要着眼全域、标本兼治,以“破局”的姿态和“根治”的气魄,从思想上、治湖措施上和体制机制上扎扎实实来一场革命,锲而不舍将“湖泊革命”完整、准确、全面、彻底引向深入,确保洱海始终走在高原湖泊治理前列。

陈真永要求,大理市和州级相关部门要在学习借鉴中提升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洱海保护治理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认清自身差距和短板,弥补不足、抓紧完善,以实际行动来一场彻底的“湖泊革命”。要清醒认识现状,坚持依法行政,强化分级分区管控,全面认真摸底排查、反复核实,依法快速分类整治,同时坚决遏制住洱海沿岸违规违建增量。要同心同力共担当,进一步加强系统管理、系统治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力和行动力,切实抓好洱海沿岸违规违建整治工作。

会上,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李琰传达了省委、省政府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整治情况通报会精神。州领导字德海、翁斌、杨大赟、李洋、童晓宁、崔庆林、施双林出席会议,州级相关部门和大理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