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文化产业发展成果亮相创意云南文博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8 09:58

本报昆明10月27日电(记者 罗帮义) 今天上午,创意云南2021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我州以“风花雪月 乡愁大理”为主题,组团参展。

云南文化产业博览会是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云南省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报业集团等单位共同承办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会,是集云南文化核心产业、演艺市场、旅游文化、工艺美术、珠宝玉石大师作品、动漫、文化创意、民族服装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为一体的一个盛会。

本届文化产业博览会以“奋进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 文创开新局”为主题,设木艺文化馆、产业融合馆、文化科技馆、动漫文化馆、州市文产馆、昆明精品馆、综合馆共7大场馆,涉及国内木雕精品、茶文化产业、国内外美术精品、青少年动漫文化、全省16个州市文化产业精品展示,以及省属五大文化企业、省博物馆创意设计作品、文化展演活动等内容。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调整为以线上方式举办为主。

此次博览会,我州共有16家企业参展,涉及银器、木雕、土陶、茶文化、布艺、演艺以及名优土特产品。同时,准备了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到博览会进行推介。

近年来,我州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以规划编制为引领,构建科学合理的产业发展布局。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实现强劲增长的产业发展态势;以优势资源为依托,培育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品牌;以产业融合为突破,拓展协同联动的产业发展空间;以节庆会展为载体,搭建展示交流的产业发展平台。着力加快了文化旅游、民族民间工艺品、影视拍摄、演出演艺、节庆会展、文化创意等业态发展,文化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十三五”以来,我州不断加强文旅融合发展,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深入推进旅游革命,不断推动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和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下一步工作中,我州将结合“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打造4个千亿级产业这个重点,持续做强文旅产业,不断推进全州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把大理建设成大滇西康养旅游示范区、云南旅游大本营、世界级旅游和健康生活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