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杨国宗带队赴昆明市考察学习湖泊保护治理经验时强调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整治情况通报会精神 坚决打好“湖泊革命”攻坚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7 08:55

本报讯(记者 吴开睿) 10月25日,州委书记杨国宗带队赴昆明市考察学习湖泊保护治理经验,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湖泊革命”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学习借鉴昆明市在湖泊保护治理中的先进经验,扎实推进洱海沿岸违规违建整治各项工作,锲而不舍将“湖泊革命”完整、准确、全面、彻底引向深入,切实做好洱海保护治理和流域转型发展各项工作。

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剑萍,州政协主席朱建斌参加考察学习。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晓、市政协党组书记杨皕陪同考察。

杨国宗一行先后到长腰山片区古滇名城项目、昆明市滇池保护治理整治教育展示馆、环湖南路虎山大桥,实地调研长腰山片区违规违建整治情况,了解滇池保护治理整治教育情况,考察环滇池绿道、湿地建设情况。

杨国宗强调,要把此次考察学习作为全体干部的一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整治情况通报会精神,学习借鉴昆明市滇池保护治理及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整治工作经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担当作为,坚决打好“湖泊革命”攻坚战,奋力推动大理以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治理为重点的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十三五”以来,昆明市始终坚持“量水发展、以水定城”总基调,围绕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多管齐下,聚焦控源截污、问题整改、建章立制共管齐抓,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滇池水质明显改善。同时,昆明市坚决贯彻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整治工作要求,发扬攻坚精神,推进“湖泊革命”,今年7月前已全部拆除长腰山片区涉及整改的滇池一级、二级保护区内建(构)筑物,全部完成复原复绿,推进修复长腰山自然生态环境。

通过听取介绍、实地体验治理成效,州领导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考察学习,深刻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开展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整治工作的态度和决心,将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深刻汲取滇池沿岸违规违建问题教训,树牢人民观、系统观和法治观,从立场、品质、能力、意志上深刻检视自我,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提升思想认识新境界,立下生态文明建设新标杆、铁规矩,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此次赴昆明考察学习到的经验做法运用到洱海保护治理上来,坚决打好“湖泊革命”攻坚战,走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州委常委,州政府班子成员,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各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及州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考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