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乡村振兴要以“绿色”为底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6 11:07

□ 闭春龙

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保护好自然环境,转变传统经济增长方式,让绿水青山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绿色”引擎。

树立“绿色”理念。“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乡村是生物多样性的典型地区,也是人与自然的矛盾集中点,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必须牢固树立“绿色”理念。生态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要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发展“绿色”经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是广大乡村丰厚的“绿色”宝藏,更是推进乡村振兴的“绿色”引擎。先污染后治理的惨痛代价已经有很多前车之鉴,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要注重把乡村的“绿色”资源转化为“绿色”经济。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发展乡村观光旅游、生态种植养殖、农耕文明体验、线上种植园等乡村经济发展新形式,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守住“绿色”情怀。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乡村的那一抹“绿色”不仅是乡愁,更是哺育子孙后代的宝贵资源。保住一片“绿色”就是保住一片资源,保住一种物种就是保住一种财富。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乡村振兴工作者要以“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的情怀,全力守住“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乡村画卷,以对大自然饱满的热爱绘就新时代的“富春山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