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公交公司聚焦民生打造贴心公交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6 10:33

□ 通讯员 鲍亚颖 马 驿

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大理市公共汽车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聚焦民生,推出一系列贴心便民服务,用实际行动解决市民出行难、出行不便等问题,让广大市民切实感受智慧公交出行带来的便利。

大理公交于今年6月中旬开始对公交智能调度系统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包含硬件、软件、通讯和云端服务等,日前系统改造升级已完成。在大理公交信息技术中心内大屏幕上,一条条公交线路的实时轨迹清晰地显示出来,车辆无论是正在行驶,还是因为某种原因停在原地,通过大屏幕都可以看到。与此同时,每名调度员对应着一台电脑屏幕,调度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打开公交车车前或者车内的视频,根据道路情况和客流情况判断是否需要加车或者调度区间车。

大理公交信息技术中心调度员杨志伟介绍:“公交信息技术中心内主要有6台电脑,负责全公司360多辆公交车的调度运行,驾驶员有650人左右。每台电脑都负责着3至4条线路,每条线路多的时候有30到40多辆车,少的时候也有10多辆车。使用新系统以来,我们的排班更顺畅,降低了工作难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我们公司新的智能系统应用以来,可以对前门、后门、前方、后方、车厢进行实时监控,这既是对驾驶员工作的监督,也为每名乘客和驾驶员提供了安全保障。”大理公交17路车驾驶员李俊说。

据了解,此次大理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升级后,乘客只要打开手机定位,进入大理公交公众号“乘车查询”系统,就会显示乘客目前所在的站点,系统会根据定位,向乘客推荐这个站点途经的公交线路,并实施标记线路车辆的运行状态,供乘客参考选择。乘客在系统中能够清晰地看到道路通行情况,黄色表示通行缓慢,绿色表示通行顺畅,红色表示道路拥堵;乘客还可以通过系统清楚地看到线路运行的车辆距离自己所在站点还有多长时间、距离几站,更加方便规划出行安排。同时,系统能根据乘客目的地查询情况,向乘客推荐较快捷或者少步行、少换乘的线路方案,乘客还可查询车辆运行时刻表,提前做好出行及候乘计划。

大理公交党总支宣传委员、党办主任吴钰萍说:“通过此次系统升级,为群众提供全新的公交乘车查询服务,并搭载‘车来了’查询平台,让大理公交乘车查询服务更加精准、更稳定,是实现‘人民公交为人民’的一大重要举措。”

结合此次大理公交智能调度系统的升级改造项目,从今年9月起,大理公交将公司所属全部车辆语音提示“老年卡”及时更改为“敬老卡”。

此外,大理公交还采购了34辆新能源公交车,对11路、16路公交汽车进行车辆更新,并加快推进二号桥、太和苑廉租房公交车场充电桩建设。

“自从公交公司推出新系统,我们上下班等车都比以前方便多了,在手机上就可以查到公交车什么时候能到站。”市民杜先生说,“这两年公交公司换了一大批新能源车,比以前的老车坐着噪音小,也舒适,老百姓们都很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