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剑川象图乡: 生态茶产业富民强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6 10:16

□ 通讯员 董珍贵

秋日的清晨,剑川县象图乡丰登村苍峦叠翠,云雾缭绕。海拔2900米的“云端”茶园里,翠绿的高山生态茶生机盎然,茶农脸上绽放着笑容,在云雾缭绕中采摘今年最后一茬秋茶。

2017年,象图乡丰登村引进剑川县名邦生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建成100亩高山生态茶叶(梅占茶)示范种植基地,开始规模化种植茶叶。示范基地带来了先进的茶叶种植和管理技术,并提供了优良的茶苗。

“刚开始的时候,很多村民都畏首畏尾,不敢尝试。经过一番思考和努力,我带头种植了50亩,同时成立了‘剑川县富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到2018年种植成功以后,部分村民才开始种植。经过近5年的发展,丰登村茶园种植面积由178亩发展到目前的706亩,我个人的种植面积也增加到142亩。”丰登村党总支书记李泽忠向我们介绍,706亩茶园进入茶叶盛产期后,按每亩产优质鲜叶250公斤计算,年销售收入可达350万元左右。同时,项目一年可解决1000人次的就业问题。

2019年,通过沪滇帮扶资金,又先后投资122万元建设丰登村标准化茶叶初制所,有效解决了茶叶加工生产环节及硬件配套设施短板,消除了茶农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茶叶初制所包含了生产车间、仓库,并购置茶叶生产、加工设备,使丰登村高山生态茶叶生产、加工产业链全面打造完成。

农业产业要发展,销路是关键。丰登村民种植的高山生态茶都与剑川县名邦生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剑川县富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了购销合同,不愁销路。“村民种出来的茶叶都会按合同收购,大家可以安心扩大规模和产量。”李泽忠说。

“我们家种植的茶叶有11亩,目前为止共采了四次茶,茶叶已成为我家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村民杨九昌满是喜悦地说。今年,丰登村茶园可采面积为500亩左右,可采鲜茶叶6000斤左右,茶农直接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

近年来,象图乡紧扣“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发展定位,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根本举措来抓,累计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长短结合谋划产业培植及完善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依托整乡推进、整村推进、退耕还林、陡坡地治理、经济林果提质增效、以工代赈、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的实施,全乡稳步实现有劳动能力家庭都有稳定产业收入,让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