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倾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论学习贯彻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6 10:16

□ 本报评论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州第九次党代会强调,要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兜牢“三保”底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抓住就业、教育、健康、社保等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倾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就业是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的根本保障。”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要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要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托底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要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行动,建设高校毕业生创业园。

“教育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高质量推进教育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加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和质量提升计划,规范民办教育办学,推动关巍职教园区建设和教育资源优化布局,支持大理大学建设区域性开放型高水平综合大学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留学教育基地,提升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办学质量和特色。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全方位提高健康水平。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强化严防死守,支持强边固防,建立免疫屏障,坚决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要加快滇西区域医疗中心、省第二传染病医院、州医院医疗核心区建设,加强县级公立医院提质达标晋级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要实施全民健身补短板工程,争取国家级高原体育训练基地落户大理。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多层次完善社保体系。要织密社会保障网,强化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措施,实现弱有所扶、困有所助、难有所帮。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要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完善生育、养育、教育等配套措施。要坚持“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养老服务业。

天地之大,黎元为本。全州上下要坚决贯彻州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州人民,不断促进全州人民全面发展、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