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宾川尼萨村:新村新貌新生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6 10:16

□ 通讯员 陈若男 王俊斯 曹红缘

尼萨,傈僳语意为“幸福”。

2017年7月,宾川县启动了总投资6842万元的尼萨村易地扶贫搬迁统建点工程项目;2018年春节前,98户358名来自百里之外大山深处的傈僳族和彝族群众走出自然条件恶劣的山区,搬进了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新村庄——宾川县金牛镇彩凤村委会尼萨村。

“他们现在的生活与以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金牛镇副镇长黄诚兴告诉我们,2018年春节前,启动搬迁的时候,每家每户都有一车的“财富”,这个“财富”就是村民们舍不得丢掉的农家肥。为了满足群众们带着“财富”搬家的愿望,政府还统一包了农用车,将村民们的农家肥一一运到新家。

让村民们意想不到的是,他们辛辛苦苦运出来的农家肥竟然没有了“用武之地”。原来,尼萨村的村民以前生活在平川镇和钟英乡的高寒边远山区,由于土地贫瘠,只能种点包谷和高粱,而农家肥,是使包谷和高粱丰产的重要肥料。如今搬到尼萨村后,村民们再也不用把全家人吃饱穿暖的希望寄托在几亩包谷和高粱上,亩产值上万元的葡萄、柑橘、石榴等经济林果的种植方式颠覆了村民对种植的传统认知。

“政府给我们每户每人分了一亩地,引导我们种植石榴和沃柑,过去这年我家刚刚挂果的沃柑和石榴卖得15000多元。”从平川镇东升村搬到尼萨村的杨招对现在的日子赞不绝口,经过两年的努力,他家去年添置了一辆价值五万多元的小车。“现在娃娃可以好好读书,看病也不需要跑很远的路,而且我和媳妇都能在农闲时候就近务工,我家今年的收入也有7万多元了。”杨招边擦洗着小车边高兴地说。

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宾川县在统一规划种植沃柑、石榴等经济林果的基础上,还引入新能源产业——农光互补项目,尼萨村每户人家一年能有2500元分红。同时,政府为村里建设的养殖场也承租给企业,村里每户人家每年能收到600元至800元不等的租金。

临近饭点,村中依旧宁静,“村里的娃娃都读书去了,大人在周边务工,所以村里人很少。”尼萨村党支部书记李树军解释到。如今,已经习惯县城生活的尼萨村村民一改刚搬来时的羞涩与拘谨,积极向外发展,全村外出务工的村民有226人。

短短四年时间,尼萨村已经形成“产业+劳动力转移”的新发展模式,收入来源由单一变得多样化,村里全部人家都添置了摩托车,更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家庭将汽车开进了自家院子。

正如尼萨村的名字所包含的意义,幸福之花如今在尼萨绚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