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这是一条崎岖坎坷、危险重重的山路,路的尽头是小艳霞的家。而年仅12岁的小艳霞所走过的人生路却比它更难行,因为她是一名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与病魔缠斗5年,几度生命垂危,现在仍在病中。

12岁的小艳霞与病魔缠斗5年,你愿意帮助她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5 10:53

身体好一点时,小艳霞就会拿起课本自学起来,她迫切希望自己能早日回到校园。(摄于10月22日)

小艳霞家的房子年久失修,连大门都没有,一家人目前居住的主屋还是享受了农危改政策后修缮的。(摄于10月22日)

小艳霞家里贴满了她的奖状,不仅有考试成绩优异的,还有参加绘画比赛、书法比赛获得的。(摄于10月22日)

□ 本报记者 杨若兰 文/图

小艳霞今年12岁,大名张艳霞,家住大理市双廊镇伙山村。2017年底,8岁的小艳霞突发不明原因的手脚疼痛和水肿,经大理州人民医院检查,诊断为系统性红斑狼疮和狼疮性肾炎。就是这个可怕的疾病,让小艳霞和家人从此陷入绝境。小小年纪的她不得不辗转于家和医院之间,先后住院20多次。

小艳霞的家庭原本就很贫困,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子年久失修,连大门都没有,一家人目前居住的主屋还是享受了农危改政策后修缮的。家里有几亩山地,种了玉米和白芸豆,家庭主要收入靠小艳霞父亲外出务工。但小艳霞生病确诊不久,妈妈就离开了家庭,爷爷奶奶又年迈体弱,每次小艳霞住院只得由爸爸陪护。一边是日益沉重的医药费,一边是没时间外出务工,这个家庭越来越穷。但小艳霞的爸爸和爷爷奶奶从未放弃她,这些年为了给她治病,他们把能借的亲戚朋友都借了个遍,还向银行贷了款,至今已经欠债十几万元。

“娃娃还那么小,不管是借还是卖,我们也要医她。”小艳霞的爸爸张仕岗言语朴实坚定。

通过一家人的努力,小艳霞的医嘱从每周一次住院复查,发展到每月一次住院复查,再到3个月一次、半年一次,情况似乎在好转。然而,无情的病魔却不肯放过这个可怜的小女孩。今年7月,小艳霞发生重度水肿,在大理医治未好转后转到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入院立即被告病危,经检查诊断,她出现重症脓毒症、急性肾损害、心肌损害、肺炎、贫血、血尿等25种病症。雪上加霜的是,家里已经拿不出钱给小艳霞继续治疗。面对复杂病情和经济压力的双重折磨,张仕岗陷入绝望,纵然心里万般不舍,他也只能忍痛把女儿接回家中。

“当时她已经病得动都动不了,每天只能躺在床上,连翻身都要我们帮忙。有时候她疼得直哭,我们在旁边心疼得也跟着哭,恨不能疼在我们身上。”奶奶李汝莲回忆起小艳霞病重时的情景,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

所幸天无绝人之路,小艳霞回家经过一段时间中药治疗,水肿消减了,也能站起来走走了。与此同时,听到小艳霞住院的消息后,乡亲们纷纷前来探望慰问,她就读的伙山完小的老师们也慷慨解囊给她捐款,镇村两级也实施帮助。伙山完小校长王金刚还给双廊镇关工委打去电话为小艳霞寻求帮助,说起她的情况几乎泣不成声。

就是这一通电话,让小艳霞的事被更多人、更多部门知道,大家纷纷施以援手。10月22日,记者跟随州关工委来到小艳霞家中慰问,州关工委向小艳霞送来了5000元救助金,并鼓励她坚定信心,早日战胜病魔。

记者向伙山村委会副主任杨碧丽了解到,大家一直关心着小艳霞,为她家争取各种救助,此前已经将小艳霞纳入低保。根据目前的情况,于8月为她申请了3600元临时救助,还申请整户纳入低保。这段时间以来,镇村干部多次到小艳霞家看望慰问,伸出援手捐款捐物。双廊镇关工委干部职工自掏腰包为她送去1000元和生活用品,大理市关工委8名干部职工你一百、我两百,为小艳霞捐了1400元。

所有帮助小艳霞的人,都希望她早日战胜病魔。

小艳霞也表现得很棒,她听话地吃药打针完成治疗,真诚地向每一位帮助她的人道谢,身体好一点就拿起课本进行学习。

“小艳霞,你疼不疼?”

“不疼,我会坚持。”

“你怕不怕住院打针?”

“不怕!一开始我还有点害怕,现在不怕了,吃中药也不怕,我要坚持。这学期我都没去上学,我要快点好起来,早日回去读书。”

大家关切地询问小艳霞,她懂事的回答让现场的人们红了眼眶。

尽管目前小艳霞得到了一些资助,但是,与维持她治疗需要的费用差之甚远。我们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奉献爱心,帮助小艳霞早日战胜病魔!

大理州关工委

联系人:李树军

电  话:(0872)2130015

13608829160

大理市关工委

联系人:王  皎

电  话:(0872)2325831

13988561359

大理市双廊镇政府

联系人:段  美

电  话:13577102544

大理市双廊镇伙山村委会

联系人:杨碧丽

电  话:18887258525

账户名称:

大理市希望公益服务中心

银行账号:

53050171604000000097

开户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建兴支行

捐资备注:大理市双廊镇伙山村张艳霞爱心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