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信息化助力烤烟收购提速增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2 09:39

□ 通讯员 徐晓霞 朱继明

眼下,宾川县烤烟收购已进入尾声。今年,宾川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紧紧围绕省、州数字化转型安排部署,通过推进烤烟收购过程信息化,全面提高烤烟收购管理水平,促进收购工作稳步快速推进。

在宾川县拉乌烤烟收购点,笔者看到,过去烟农排长队卖烟的现象已经看不到。前来交售烟叶的烟农周永明告诉笔者,自己前一天就在手机上用“香叶助农”App进行了预约交烟,所以到收购点很快就能完成交售。周永明说,往年交烟要排队,很浪费时间,现在提前在手机上预约,不用再排队,真的节省了很多时间。

据悉,今年宾川9个烟站10条收购线已全面开启了烤烟信息化收购,实现了烟农在线预约,可全程实时查看烟叶分级、运输、收购等状态。

大理州烟草公司宾川县分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信息化收购是云南烟草“一部手机种好烟”数字化转型的新举措,烟农通过在“香叶助农”一站式服务平台中轻轻一点,完成预约确认,便有预检人员上门提供预检服务并安排烟叶交售时间、时段。进入烟叶交售环节,完全取代传统纸质“一卡通”,从初磅到调度、至验级台每个环节都执行信息化收购系统模式,烟叶过磅结算后,农户直接在手机上就能看到交售烟叶数量及金额,整个交售过程减少了农户排队等候时间,信息公开透明,让烟农交售烟叶省心、放心。

烤烟收购得到信息化的助力,不仅最大限度节省农户的时间和劳力,让他们轻轻松松把烟卖掉;同时,也使烤烟收购点烟叶收购流程更加简洁、清晰,大大提升了烤烟收购的效率。

宾川县2021年烤烟种植面积37200亩,计划收购量10.05万担,截至10月12日,全县累计完成烤烟收购97683担,完成计划的97.2%。在烤烟信息化收购的助力下,宾川烤烟收购计划10月中旬全面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