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2 09:37

本报讯(记者 罗帮义) 10月20日,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83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剑萍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剑萍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我国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在这个重要时点,中央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

张剑萍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有力推动新时代大理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州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热潮,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将力量和干劲凝聚到推动大理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上来。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充分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要依法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工作职责,通过立良法促发展、保障善治,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着力推进人大协商和立法协商工作。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强化担当作为,提升履职水平,以高质量的履职答好人大的“大理之问”。

靳汝柏、王兆炜、李东、李跃兴、茶兴培出席会议;洪云龙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