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深入基层院坝 抓实干部担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1 09:39

□ 马建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指出,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并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如何带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好乡村振兴大计、在廉洁干净干事创业的同时又能当好社会经济发展的“领头人”,让广大农村基层持续焕发出强大的发展动力显得尤为重要。连日来,“书记院坝协商会”专题活动在永平县博南大地铺展开来,广大领导干部以此为契机,通过协商充实人才能量,夯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协商基础,深入基层院坝、着力在短时间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当好发展经济的领头人。发展是解决基层一切问题的关键,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强化党建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瓶颈突破为切入点,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发展战略,着力民生发展及经济基础建设。同时,要因地制宜,结合地域村情民风,深入分析研判相关政策和市场走向,坚持从实际出发,指导好群众选择发展方向和路子,以正确的经济模式带动群众发展,摸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农村发展之路。

当好改善民生的领头人。以基础设施改善为基本点,全力推进群众衣、食、住、行条件改善,要善于抓住项目机遇,聚焦“院坝协商”群众诉求,把政策倾斜于群众反映最热烈的重难点,倾听群众心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规划和目标讲给群众听、做给群众看,做出成效,以民生改善的实绩取信于民;把党的政策讲给群众听,让群众对区域民生事业有宏观了解,及时消除误解,拉近干群关系,以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和跟随。

当好基层治理的领头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指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谋全局,在日常工作中,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力带动党员干事创业的活力并激发党员参与社会治理的责任感、使命感,引导党员坚守底线,不忘初心,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率先垂范,讲政治、有定力,推动党员在基层治理中带头示范,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要求,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领带动群众全力支持、全面参与。

当好落实政策的领头人。各级领导干部知政策、懂政策,是党的基层组织能否充实发展后劲的基础和保证。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最前沿关口,党的政策能否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至关重要。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成为政策明白人,紧盯不同时期和背景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任务,在党组织管理中,利用好组织生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契机,深入细致做传导,同时要做好宣传和思想工作,把党员群众紧紧凝聚在政策落实的具体措施当中,当好政策落实的领头人,使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当好廉洁干事的领头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大局,发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进一步开拓思路,主动作为,牢固梳理廉洁从政意识,树立标杆旗帜,积极推动党风廉政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将廉洁建设和农村工作有机结合,整合资源抓廉政,把创新机制做细做实,以此推动“三农”发展,不断扩大党在基层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要把党风廉政工作措施具体化,搭建探索更多落实平台和渠道,推进廉洁干净担当干事创业体制机制创新,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具象、见实效。

(作者单位:永平县博南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