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打造政研先锋机关 锻造一流干部队伍

——大理州委政研室党支部全力打造“政研先锋”党建品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1 09:39

□ 任耀疆 那念远

近年来,大理州委政研室坚持和弘扬“知学、求真、善谋、致用”的精神,把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作为首要任务,努力在文字服务上下功夫,在调查研究上用气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八个政研先锋的党建品牌,实现综合文稿上水平、重大调研出精品、各项工作争一流的目标,助推大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造学习型政研。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求,认真研究机关党建的实际问题,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立足工作需要,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持续抓理论学习、政策学习、业务学习,在“学做结合”上狠下功夫,提高干部的思想认识、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做好以文辅政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州委政研室多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推进会、座谈会等开展专题学习,班子成员带头示范,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示范带动全室党史学习教育广泛深入开展,丰富学习载体,多次深入挂钩村及社区带头宣讲,带头讲党课,不断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打造服务型政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统筹、抓重点、出亮点、促落实,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辅助领导决策、推进工作、重大活动开展,开展思路性、务实性、经验性调研,为领导提供高质量参谋服务。起草、撰写、上报的材料立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较强前瞻性、战略性、对策性。优化调研机制,形成协同联动工作格局。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开展了对12县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综合调研以及工业经济发展、烟草产业发展、洱海生态廊道市场化运营、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促进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果等17个重大专题调研,完成了国家和省开展的乡村特色旅游、传统村落保护、返贫保险机制建设、中国民生调查等调研服务。

打造智库型政研。紧紧围绕“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的战略目标和全州重点任务及当前事关大理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出谋划策,做好前瞻性、破题性研究。着眼于进一步提升智库实效,主动争取州委、州政府和各方面支持,建立了省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党政部门、社会组织等方面专业人员组成的人才智库,与安邦智库建立了合作关系。委托省委党校、云南农业大学、大理大学开展了“积极应对‘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挑战”“打造世界级绿色食品产业”“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3个重要课题研究。

打造开放型政研。坚持开门办政研,实行自己选题、领导点题、部门出题,善于借外力外脑,注重整合社会研究资源,特别加强与各类研究机构合作,积极学习外地先进经验,不断提升政策研究水平。其中《打造世界级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一文分别被《学习强国》、云南日报《社会主义论坛》刊发;《南涧县凸显特色打好“绿色食品牌”》《鹤庆县创新机制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分别被《云南改革快报》采用;《云南大理:以政研职能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分别被《人民网》《学习强国》《云南网》《云南理论网》《云岭先锋》《大理日报》《大理先锋》采用;《大理州委政研室努力在学党史中走前列作表率》一文分别被《学习强国》《云南网》《大理日报》采用。

打造民生型政研。坚持“沉下去”“走出去”“到一线”,开展“经验型”“问题型”“探索型”等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为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供参考依据,用幸福绘就民生底色。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有效帮助基层群众解决了一件件急难愁盼的问题。今年以来,分别帮助解决云龙县长新乡村烤烟生产工作经费10万元,大理市海东镇文笔村解决绿化管护经费5万元,凤仪镇洱海保护治理经费3万元、邓川镇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经费2万元。

打造奋发型政研。州委政研室作为州委的重要智囊机构,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谋事、敢于担当,强化责任意识、奉献精神,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以善出精品、多出精品来树立奋发有为的形象,以大格局、大视野谋划推进工作,更好地服务州委决策和大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向州委、州政府领导报送《政研专报》17期。共编印《大理政研》(内刊)5期,登载领导重要文稿、调研报告、理论文章、经验交流、文艺作品等60余篇。共编印《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公报》8期,刊登政府文件70余份,共编印《大理改革简报》14期,其中,《推进洱海流域治理向“生态之治”转变》一文分别被中央政策研究室《学习与研究》《云南改革快报》刊发。

打造担当型政研。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研(改革)队伍,不断提升综合能力,锤炼过硬作风,坚持严管厚爱,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坐得下,稳得住,学得进,钻得透,努力培养专而多能的“多面手”。按照州委、州政府工作重点,先后起草了《大理州推进工业经济革命性发展调研报告》《洱海生态廊道市场化运营管理调研报告》《打造世界级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大理州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专题调研报告》《大理州推进绿色革命行动、走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实施意见》《全面推进“两城一区”建设、走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中国最美乡愁带》《云南省情·大理州概况》(2021版)等重要文稿,参与了州第九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等文稿起草。

打造团结型政研。打造“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团结协作,互相取长补短,营造既严肃又活跃”的工作氛围,把政研室建成一支“高效、务实、团结、快乐、和谐”的团队 。共同完成了州委全会、州“两会”和州委、州政府专题会议相关材料起草,形成了《大理昆明丽江旅游产业发展对比分析报告》《云南省硅产业发展情况分析报告》等分析报告,梳理了《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传达提纲》《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期间大理州采访素材》等材料,有力有效服务州委中心工作。

(作者单位:大理州委政策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