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基层干部要“三加三破”

□ 王  倩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1 09:39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顶层设计到安排部署再到落地见效,是一个科学完整的工作闭环,基层党组织在这个闭环中承担着跑好落地见效“最后一公里”的重大职责,基层党员干部作用发挥情况至关重要。因此,笔者认为,作为基层干部,要“三加三破”扛起“办实事”的硬担子,才能取得更好的工作成效。

在思想认识上“加压”,实现观念方法的“破例”。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对于基层干部而言,处在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的一线,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矛盾纠纷等突发事件也日益增多,要敢于突破思想的桎梏、思维的定势,力求方法的创新、方式的转变,以不断提升的干事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工作措施上“加劲”,实现重点领域的“破题”。当前全面脱贫攻坚转入到全面乡村振兴。随着“三农”工作重心的转移,基层工作对基层一线干部提出了更大的考验。在产业兴旺、基础提质、人居提升、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环节,要从全局着眼、从细节入手,要深入思考、多做调研、多出举措,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最大限度整合资源、整合力量,真正把事关群众民生福祉的事情办实、办好。

在责任落实上“加码”,实现工作作风的“破解”。基层工作,重在执行,重在落实。解难题、办实事、打硬仗是对干部的真正考验,面对项目建设、拆违控违、遗留问题化解这些“硬骨头”,基层干部要有责任感和危机感,做到主动介入、积极作为,把情况摸准、把关系理顺、把责任压实,要从“联系人”到“知心人”;要从“躲着走”到“围着转”;要从“记录员”到“调解员”,以作风的变化引领干群关系的转变,让干部人才的宽肩膀变得更加坚实,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